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信访工作的实践与

换届选举 2019-05-08 01:39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事关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换届期间信访问题相对集中、矛盾相对突出。笔者针对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信访工作,在案件梳理分析的基础上,作如下分析和思考。

  从受理的信访案件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信访矛头指向性明确。94%以上的信访举报件列举了被举报人违纪违规行为,有的举报人还多方搜集证据,要求取消被举报人的参选资格,并要求尽快调查处理甚至立即给予答复。二是越级上访反复性强。部分信访举报人先后到州、县两级举报,个别村到州及以上上访两次以上,个别信访举报人甚至对已办结答复的信访件连续缠访。三是举报证据真实性差。经过调查核实,85%的举报内容查无实据,匿名、冒名甚至假名信访举报超过45%,多数举报人提供的和道德品行不端等方面的证据无法认定。

  分析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从村干部岗位看,吸引力仍然比较强。除了村主职干部工资待遇能达到4万元/年外,村定补干部对上可与党委、政府直接对话,能够获得更多方面支持,对下能够掌握村级资源的话语权和管理支配权,对外可代表村组织沟通关系,表现较好的还可以尽快入党,甚至当选“两代表一委员”。二是从举报双方关系看,矛盾冲突情况复杂。有的举报人与被举报人存在利益冲突或者较深的历史积怨,矛盾久未得到妥善解决,每逢换届选举就“搭车上访”,想方设法阻止被举报人参与竞选。三是从被举报人条件看,自身素质不“过硬”。有的村干部在平时工作开展过程中“直来直去”,不注意方式方法,个别希望连任的村干部在以往工作中因自身原因,受到过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等。四是从日常工作看,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洞。少数村日常工作尤其是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为了推动工作开展,存在“打擦边球”现象,进而导致少数群众为了实现个人诉求而上访。

  一要持续抓好换届期间遗留信访难题。对少数换届期间遗留“硬骨头”信访难题,组成重点难点信访案件工作组,趁热打铁组织排查行动。对成因复杂、化解难度大的信访,可由公检法人员参与调处,对信访人进行法制教育,杜绝盲目越级上访和缠访。按照“事要解决、人要稳定、就地化解”的原则,定期调度各镇办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推动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做实做细日常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要增强村(社区)干部自律意识,经常开展法制教育,突出抓好廉政教育,采取警示谈话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村干部开展自查自警活动。针对发展党员、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除在公开栏公示外,利用会议等形式邀请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教育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树立谋公利、谋长远的选举价值观。

  三要细化完善有关换届政策规定。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的贿选行为,从顶层设计层面明确具体的规定和形式,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无法可依的现状。从严抓好党员年度评议工作,把党员在换届选举等重要时期和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情况,作为评选优秀或不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对评为不合格党员的,要进行批评教育;不能改正错误的,进行组织处理,促使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规矩意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