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一等功臣”到“优秀支书”——记武山县四

换届选举 2019-05-08 01:40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一等功臣”到“优秀支书”——记武山县四门镇罗湾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汪东

  记武山县四门镇罗湾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汪东

  在武山县“光荣人家”挂牌仪式上,记者认识了退役军人汪东,他代表全县退役军人发言,铿锵有力的声音犹如铜锣一般响亮,几十年来,他退役不褪色,企业下岗不气馁,用军人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意志填写着人生最满意的答卷。

  他脱下绿军装,却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他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等功荣立者,也是一名企业下岗人员,更是一名通过公选而成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外村人。在他就职的武山县四门镇罗湾村,记者见到了这个村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汪东。

  罗湾村是一个深山村,从天水市出发往返行程近二百公里,沿着山路,进入村庄,只见村阵地建设整齐而又整洁。见到汪东,倍感亲切,因为他的事迹已感动了不少人。

  1983年11月,汪东应征入伍到张掖某师服役并于1984年加入中国,1985年11月随部队开赴中越边境参加自卫反击战,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他带领所在班在某高地击退了敌人的多次偷袭,在一次枪林弹雨中,为了保护战友的安全,导致自己右臂炸伤,现如今依旧能看清在那场战役留下的伤痕。由于在潮湿的猫耳洞里坚守了整整两年,导致现如今身体上留下多处伤痛。1987年汪东所在班被集团军授予集体二等功,作为班长的汪东被授予一等功,主要战斗事迹也被光荣地编入《闪光的青春》一书中。

  退役后,汪东先后在武山洛门造纸厂就职办公室主任,但是面对当时企业改制大潮,几年后全厂职工一次性,成为下岗人员,做为一名党员,汪东没有气馁,他理解改革的同时,又积极地投身到改革的浪潮中,不放弃任何一次人生的选择。当时,天水市委公开选拔村党支部书记,汪东怀着强烈愿望,放弃城里再次就业上班机会,通过认线月经过笔试、面试、答辩等一系列严格程序,从40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罗湾村的党支部书记。

  著名诗人艾青曾有诗句:“战士自有战士的爱情,坚贞不渝,新美如画。”罗湾村是武山县四门镇的一个山区村,之前村班子软弱涣散,村上遗留问题多,干群关系紧张,村里也没有主导产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汪东告诉记者,他来这个村上任的第一天,就让这个村的通村公路上的大坑陷了几次身上溅满了泥水。这样的场景他至今不能忘记。他鼓励自己,要把这里当成上级交给他的一个特殊哨所,要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相信群众会积极参与村事务,改变村上的面貌。

  作为一个外地人,汪东首先是想办法融入罗湾村这个大家庭,入户走访在家党员和退休村干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和群众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讨论村级发展的思路,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群众的思想紧紧地凝聚到村党支部的工作部署上来,奋力推动全村经济良好健康发展。

  罗湾村要发展必须先修路。汪东为彻底改变罗湾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积极组织村民集资3.5万元,硬化村内巷道1.2公里,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成群众文化广场400平方米,硬化村级阵地180平方米,绿化村级阵地300平方米,打通田间道路九条共计3.5公里,完成农田基建980亩。同时,通过“党小组+合作社+农户”的党组织模式,成立了罗湾村宏达蔬菜专业合作社,把党的组织优势直接嵌入产业发展第一线,以组织建设助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2015年在县信用联社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县唯一的信用村,共发放贷款420万元,帮助贫困户何友录建成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帮助扶持2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等养殖业,目前,全村已养殖黄牛180多头。通过10年艰苦奋斗、勇于创业,建立以架豆、线辣椒等为特色的高效蔬菜种植“西梁模式”,花椒园种植面积突破1600亩,种植豆角300亩,双垄沟播玉米600多亩,推广种植线年,村上的架豆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他独创的花椒园套种线辣椒模式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推广,由此,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8年6月底,突如其来的席卷罗湾村,村上近三十名党员过了一个特殊的“七一”节。当时,通行政村道路被阻断、造成个别群众房屋倒塌,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汪东迅速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商量对策,针对各组实际状况做安排部署。一场抗洪抢险攻坚战迅速打响。汪东带领全村精壮力量连续彻夜排摸灾情,始终和群众奋战在抗洪一线,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汪东始终保持着“退伍不褪色、转行不移志”的军人本色,他经常说:“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义,我是农民的孩子,党组织将我培养至今,我非常感恩和知足”。的确,汪东这位普通的党支部书记,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心为群众着想,细心为群众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廉洁自律,为党旗增辉添彩,彰显了一位优秀的绚丽风采。2010年,汪东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五一劳动模范”。多次被四门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