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蓟州联合村:红色基地绿色发展

换届选举 2019-05-09 02:48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报道记者来到了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这里作为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文化资源丰富,如今,作为京津的后花园,联合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说起联合村过往的历史,龙成文的话拦都拦不住。这里曾经是冀中抗日根据地唯一一个没有被日军占领的地区,一代名将包森曾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印记,联合村全村73名党员干部群众为抗战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著名的莲花峰七壮士为了掩护部队撤离,弹尽粮绝跳崖牺牲于此,而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抗日游击队“盘山班”更是穿梭在这里的群山密林之中。

  改革开放之后,联合村的村民们靠山吃山,做起了开山采石的生意。“蓟州区很早以前就是建材基地,石头是抗盐碱的花岗岩,山坯土也是很好的建筑材料,那时候最多有500多家粉石厂。”曾在蓟州区企业经济委员会上班的龙成文告诉记者。尽管村民们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开山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到处尘土飞扬啊,山光秃秃的,就跟长了大褥疮一样。”龙成文说。

  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蓟州区镇村对中重度污染企业采取了关停并转,联合村五六百口以此为生的人傻了眼。当时,村里号召搞旅游,虽说有一部分补贴,但是谁也没有弄过,往里面投入,村民们心里都没个底。

  那时候,村里的李长河和孟宪军因为以前拉过石料,会开车,就弄了个面包车接送游客上下山。有一次,有个游客下山晚了,就在李长河家里住了一夜。“别说空调电视了,连卫生间都没有,就住小平房里,饭也简单,晚上啥娱乐也没有,就剩看星星了,没想到客人感觉很新鲜,而且吃住加一起才要了二三十块钱,客人觉得很便宜。”龙成文说。

  这样一来,1999年,联合村出现了一两家农家院,虽然不是全区最早的,但是依靠盘山旅游资源,2000年到2003年,联合村已经有五六十户人家开办起了农家院,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现在,联合村有140户农家院,床位数达到6000多张。

  2007年,看到了农家乐旅游的发展态势,已经调到蓟州区养殖办公室工作的龙成文也回村开起了农家院。

  “我比较好学,喜欢历史,乾隆皇帝与盘山相关的1702首诗我会背50首。”不仅如此,龙成文还把盘山的历史、联合村的历史弄成讲解词,专门练习,依靠着勤奋,龙成文的农家院办得红红火火。2012年村两委换届,龙成文当选为村干部,专门负责发展旅游。

  “都是农村出来的老大姐、大婶子搞农家院,客人来了站着都不知道手咋放,更别说礼仪、服务了。”于是,他们就去大宾馆学习,请来礼仪老师,教授仪容仪表;请来厨师教做菜,让吃的也上点档次;导游龙成文亲自上手,讲历史、讲故事,让联合村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冲着客人也得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人好看了,让客人感觉你这饭菜也是香的。”

  光农家院变得有“宾馆的享受”不行,联合村还修了道路,装上了太阳能的路灯,每年20万30万元整治村容村貌。今年,联合村实现了垃圾袋装化,投资两千多万元新建的污水处理设备也将投入使用,可使全村的污水处理达到二级水平,处理后的水,可以浇地、养鱼。

  如今,依靠发展旅游,联合村以农家院带动果园和特养,全部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忙的时候还要到外面雇人,村里人均收入也水涨船高,2018年达到将近三万元。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联合村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个磕磕碰碰的也都是你让着我、我让着你。

  现在,蓟州区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各镇村的干部们为了发展旅游也是绞尽脑汁,看着周边兄弟村庄各具特色地发展旅游业,联合村也感到压力倍增。

  如何让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这个问题摆在了联合村两委班子面前。一方面,由于建设较早,联合村的农家院没有统一的规划,设施设备也是水平不一。另一方面,如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内容的丰富也非常关键。

  “要让大家把房子拆了,重新统一规划,不现实。我们建设了一些精品民宿,让我们村高中低档农家院都有,满足不同游客需求。”龙成文说。而对于另一个丰富旅游内容的课题,联合村找到了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那就是红色旅游。“现在蓟州区打造一村一品,我们有12个红色遗址,包括莲花峰七壮士跳崖遗址、冀中大暴动预备会遗址、冀中军区野战医院、冀中军区干部培训基地、冀中军区报社遗址、李子光包森养伤洞遗址、兵粮洞等,这些红色教育资源是别的村没有的,我们就做好这方面的文章。”龙成文说。

  尽管起初有些疑虑,但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最终建了起来,全面展示了联合村的历史和革命故事。2017年4月5日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已经接待了参观团体380余个,散客3万余人次,龙成文就带着徒弟们义务讲解。

  以红色教育带动农家院发展,联合村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人流不断的红色教育基地,吸引了盘山烈士陵园前来与联合村合作,一条参观烈士陵园、在联合村接受体验教育的23日行程已经逐渐成熟。(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