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天津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换届选举 2019-05-09 22:42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里人口多少?土地多少?种植什么?”“有没有集体经济组织?”“坑塘有没有污染?”“发展党员情况怎么样?”市委党校综合会议厅内气氛热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与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时,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交流互动。

  “大家在基层工作岗位上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我很钦佩也很欣慰。要高度珍惜珍重自身肩负的神圣职责守护好农村一线的执政阵地。”李鸿忠情辞恳切,一下子拉近了同大家的距离。

  去年金秋时节,我市3538个行政村换届全部“告捷”,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打赢了一场事关党执政根基的攻坚战。市委在各涉农区完成区级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实施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市级培训班,今年4月底完成了全员集中培训。市委专门研究审定培训方案,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市委党校与参训学员代表座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每期培训班上都作动员讲话,市委重视程度和培训力度前所未有。

  半年多来,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们作为新时代农村基层组织“当家人”,怎么当家?当得如何呢?群众是否满意?我们走进了部分“一肩挑”的工作日常。

  “盼星星、盼月亮,可算把人给盼来了。”村民杨德田送来的“欢迎王立新书记到东子牙村担任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横幅,被王立新仔细收藏着。

  村两委换届之前,东子牙村作为静海区子牙镇最大村庄,党组织涣散,宗族派性严重,遗留问题多,很难通过选举产生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去年8月,静海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王立新接受组织派遣,到东子牙村担任“一肩挑”。上任后,他把抓实支部强党建作为破困境、谋发展的首要任务,先后制定东子牙村两委日常工作制度、重大事务决策和监督程序、党务和村务公开等17项制度;着力发展年轻党员,32岁以下年轻人占入党申请人数的61。5%;党员带头组织参与全村清洁、迎新春送温暖、元宵节文艺汇演、义务植树活动;完善共青团、妇女联合会、民兵连等组织,划片区选举出51位村民代表,鼓励村民自治。

  “这半年多,班子团结了,村子的风气和面貌大不一样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共同治理、共谋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姜太公居住过的好地方,现在有了当家人,咱们有信心能把村子建设得更好。”相比半年多前,东子牙村民们的心气高了,信心足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村里自己能选出来,为什么要派人来?”“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娇娃娃,一肩挑能挑得起来吗?”相比王立新,85后的年轻干部运雅华和杨宁,分别被派遣到宝坻区尔王庄镇小宝庄村和武清区大黄堡镇东八里庄村任“一肩挑”,他们一上任就经历了身份和能力被排斥被质疑的考验。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质疑,他们没有退缩。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与党员谈心,与群众聊家常,了解群众诉求。路灯常年不亮,晚上不敢走夜路;对鱼塘承包方式不满意运雅华的小记事本上记满了村民们的诉求和意见。“十一”假期,她带着班子成员检修更换路灯,三九寒天又带着大伙儿重新丈量鱼池,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确定新的对外发包方案她说这是一张考卷,得一道题一道题地作答。

  “田间地头待久了,皮肤和乡亲们一样黑了,心也就拉近了。”秋播季节,杨宁每天都到田间地头去看播种情况。村里没有播种资金,他多次去镇里争取支持,无偿为村民旋耕播种。一户村民年迈多病,唯一女儿因病去世,生活困难。杨宁多方了解政策,帮他们把计划生育“特福”跑了下来,发动班子成员轮流定期去家中探望,解决实际困难。

  半年多来,桩桩件件,润物无声。村民们对他们的称呼变了,越来越愿意和他们拉家常、找他们出主意了。“农村的事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咱农村人最淳朴,最讲德,你真心为咱们,咱们就真心信你、靠你、护你。”“咱小书记可一点儿都不娇气,是咱们的亲娃娃。”大白话讲出真道理,最质朴也最动人。

  窦俊堂和杨长庚是土生土长的老党员、老支书,村里一草一木、大事小情都在他们眼底心上,村民们有啥事儿头一个想到找书记。“村子地势凹,去年赶上几场大雨,葡萄被泡,粒儿烂得多,村民们损失挺大。”“沟还得再深挖,埝还得再加筑,雨季前得做好防范措施,还得抓紧和街里、区里研究葡萄园加生态棚、修建排灌站”作为滨海新区茶淀街道西孟庄村“一肩挑”的窦俊堂,提起葡萄种植就有说不完的话。这两年,西孟庄村村容村貌有很大提升,怎么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让村民大踏步地增收致富,把日子越过越甜,始终是他心头大事,无时无刻不在琢磨。

  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经济基础较好,早在2012年就完成平改还迁任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但随着生活的日益富裕,封建迷信等问题也日益突出。杨长庚作为西闫庄村“一肩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把乡风文明作为村庄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每月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当面听取村民意见,了解思想动态,对村民思想上的疑惑和认识上的偏差给予及时解答纠正引导。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奠,成立西闫庄村白事理事会,形成规范的管理模式。“村里是真心实意为咱们考虑,每家老人过世,村班子成员都来送最后一程,事办得风光有面儿又环保省钱,让人心里踏实。”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滨海新区中塘镇刘塘庄村“一肩挑”张超才,从企业工人一路打拼到厂长,却在发展最好的时候放弃个人事业参选村干部,多年前就开始“一肩挑”。“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是张超才干好工作的法宝。针对村民最关心的村财务开支问题,村里实行周报票制度。每周六村务监督小组召开扩大会,汇报村务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票据审核、入账,并将审核情况及时向村民公开。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民看得清楚了,心里敞亮了,对班子信任度高了,共建共享的氛围也更浓了。2018年刘塘庄村被评为全国法制示范村。

  马明辉则是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小有成就后参选“一肩挑”的年轻代表。高票当选蓟州区东二营镇郑沟庄村“一肩挑”给了他信心,也给了他施展抱负的舞台。马明辉的“三把火”,一是抓宣传,通过“村村通”广播、设立宣传板、入户走访等,常态动态宣传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唱响乡里主题音。二是抓硬件改造,硬化路面7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100多盏、检查排除安全隐患、新建3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三是抓集体经济,进行承包合同整治,追缴土地承包款。成立红薯种植加工合作社,开展网络营销,重拾传统粉条加工技艺。“小伙子有想法、有干劲,把我们整个班子也带活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对马明辉竖起大拇指。

  “上任不久就来市委党校参加培训,还有幸参加座谈会,和市委书记李鸿忠面对面讲工作、聊体会,这经历太宝贵了,现在想来仍很激动。”

  “这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对自己担负的职责和使命也有了更深刻更明确的认识,干好工作的动力和底气更足了。”

  “这半年是我最累最难但也是成长最快的半年,组织把我们年轻同志放到农村基层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我们一定不负期望,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

  半年多来,群众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做法是肯定的、支持的,对“一肩挑”们的工作是认可的、满意的。如今,这些新时代基层组织“当家人”们意气风发、精神振奋,在农村这片厚土上植下初心,点滴浇灌,待枝繁叶茂、花果满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index_100331971){ alert(您已浏览到最后一页); return false; } $(#Content_100331971+count_100331971).show(); });

  【津云微视·警法】“为什么你和嫂子有开房记录?” 冒用双胞胎弟弟身份证,网上逃犯被抓!

  【津云微视·现场】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脚泥!道路两侧违建拆除了,为嘛便道一直没有硬化?

  【津云微视】共享单车大量停放 挡路又堵门,原来可以设置“电子围栏”控制停车数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