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圳试点公推直选党代表 过程和结果都公开

换届选举 2019-05-10 20:35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目前,出席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选举工作已进入尾声,4个“公推直选”试点单位的14名代表已全部产生。

  全程关注党员代表“公推直选”的当地媒体认为,深圳首次在国内同级城市中实行党代会代表“公推直选”是落实党内民主的改革举措。深圳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穗明说,“公推直选”将更好地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举权、监督权。

  无论是当选、落选的候选人,还是拥有“一人一票”的普通党员,大家都格外珍惜“神圣一票”,因为它“代表着党员的权利、表达着党员的心声”。

  电话、短信、QQ、邮件 今年春节过后,4个“公推直选”试点单位在第一时间将推荐、选举该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的相关事项告知每个党员。

  4月9日,作为港资企业的党组织,创维集团党委在深圳和6个异地分会场举行了视频同步选举。“黄礼贵,233票!”1999年的大学毕业生黄礼贵成为深圳第一个由党员“公推直选”产生的市党代会代表。

  4月16日,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的600多名党员举行大会,“公推直选”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现场激情演讲、妙答尖锐提问,个人自荐候选人马洪以428票赞成的最高票当选。

  4月17日,31岁的律师梁华作为自荐候选人早早来到现场、“备战”深圳市律师协会的党代会代表竞选;另一位候选人张翔则在现场拉出标语,宣传自己的竞选承诺。

  4月17日,光明新区的“公推直选”现场不设主席台,党工委书记田夫和13名候选人通过有线电视直播和视频会议系统,平等面对31个分会场的4000多名党员,同样接受演说、提问等“现场考验”,并现场接听电话、回答党员质询。

  根据深圳市委组织部特别制定的“公推直选”试点办法,该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以组织推荐、党员联名推荐、党员个人自荐三种方式提名,经公示、组织考察、民意测评后,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并要求推荐人选、候选人选分别达到30%和20%以上的差额比例。

  据悉,与14个应选代名额相比,4个试点单位共推荐人选116名、差额729%;确定初步人选78名、差额457%;确定预备人选并提交党员大会选举26名、差额85.7%。

  自荐、差额、公示、民意、“一人一票”,光明新区一名老党员说,这是一次“充分体现党内民主的组织生活”。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黄卫平认为,这种中国特色的“公推直选”不仅直接推进了党内民主的实践、也间接推进着人民民主的发展。

  4月15日深夜,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一位在江苏出差的普通党员,连夜坐了6个多小时汽车,赶到了南京机场,乘早上的飞机赶回深圳参加党员大会,他表示,“绝不放弃投下自己神圣一票的机会”。

  光明新区11名80多岁的离休老党员,常年随子女在市内或广州居住。近日,老人们纷纷回到了新区,参加党代会代表的推荐、选举,“选举我们的代言人,我们既不能 离 、也不能 休 ”。

  家住光明办事处翠湖社区、年逾七十的罗焕荣,在当地人称“罗太公”。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归侨在翠湖社区分会场看了“公推直选”党员大会,当即通过现场电话祝贺田夫当选,“这说明你们党性强、威信高,你们的工作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认可”。

  经过党员的“一人一票”,梁华仅以8票之差落选。但他认为,落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参与”。

  公明街道塘尾民营联合党支部的徐静说,没想到一个普通的“流动”党员还有推荐党代表的权利,“说什么我也要按时参加选举”;有着27年党龄的退休教师陈奇生非常珍惜这次投票、选举的机会,“它能充分表达我们基层党员的意愿”。

  据深圳市委组织部统计,4个“公推直选”试点单位的党员参与推荐达91%、参加选举大会的党员达95.5%。“这次试点,无论推荐参与面还是选举出席率都超过了预期。”

  近半年时间,110多名党员陆续来到光明新区工作,但一直未转来组织关系。光明新区组织部的人士说,为了参加党代会代表的“公推直选”,他们全都转来了组织关系;律师协会的一些党员长期和组织没有联系,听到“公推直选”的消息,近一个多月主动与所在党支部联系,40多名党员主动转来了组织关系,律师协会党委因此新建了9个基层党支部。

  作为“公推直选”的监票员,深圳律师协会的曹莎参与、见证了“公推直选”党代会代表的全过程。这位年轻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说,从制定方案到推荐、预选、考察、圈选各个环节,直到在参会率达90%以上的党员大会最终选出2名党代表,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民主,离不开透明、公开、公正,“选举过程和结果都经得起检验”。

  深圳市委组织部的人士说,在“公推直选”的推荐提名、确定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批复预备人选等环节,先后4次公告或公示,并设立了举报投诉电线个试点单位也在基层党支部张贴公告,让党员了解“公推直选”的程序、方法和步骤,在推荐、考察、测评等环节充分听取广大党员意见,把人选产生的全过程置于全体党员的监督之下。

  注册会计师党委对19名初步人选进行考察时,发现2人有不良执业记录,当即取消了其参选资格;个人自荐候选人马洪说,“从头到尾,我没有接触过任何部门 打招呼 ,参选完全是我自己的意愿”。许多基层党员说,“我们完全相信这样的选举”。

  据悉,当地媒体和一些专家、学者参与了“公推直选”的过程,有关部门也通过新闻通气会、专家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咨询、接受监督,为“公推直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媒体认为,深圳“公推直选”的积极探索为党内民主制度化提供了宝贵经验,通过“实质意义上的竞争”确保选出优秀的党代表。

  以党内民主和选举制度为研究课题的深圳市委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刘娅观摩了3个试点单位的“公推直选”过程。她认为,目前深圳党代会代表的“公推直选”只是建立、健全党内民主机制的开始,选出之后“怎么落实代表的权利、怎么体现任期制都需要完善的配套机制”。(记者 胡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