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推直选:在探索中拓展--期刊选粹

换届选举 2019-05-12 17:27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多年来,四川各级党组织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富有成效的积极探索和尝试,目前已从乡村基层党组织向党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延伸,公推直选领域在探索中不断拓展,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正从理论探讨成为生动鲜活的实践。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四川就在包括巴中在内的12个地(市)的1608个农村党支部开展竞选党支部书记的活动;1998年开始总结推广以公推和直选为核心程序的试点经验,同步开展乡镇党委班子公推直选试点。2004年全省村党支部换届,74%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到2007年,这一比例提高到了87%,同时普遍在全省推广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

  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2005年10月,南充市蓬安县采取公推直选方式在蓬安二中、县人民医院、嘉宝汽车公司等行政、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产生了党组织班子成员,有力激活了四川各地在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探索公推直选实现形式。

  2008年2月,攀枝花市攀钢(集团)公司党委经过报名参选、资格审核和考察、公开推荐、社会公示、差额直选等程序,从8名参选人中产生了新钢钒公司煤化工厂党委书记,成为中央企业第一个开展基层党委书记公推直选的单位。

  从2005年起至今,我省共有15个市,8722个机关、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在换届和届中开展了公推直选探索,占全省机关、企事业党组织总数的15.3%;涉及机关党组织5430个,学校、医院党组织1289个,国有企业444个,非公企业1557个;参与党员达100余万人。

  近年来随着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的范围不断扩大,级别日益提高,各地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公推直选实现形式也得以进一步深化完善。各地在公推直选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程序,正确引导民意,实现党的领导和群众满意有机统一,主要形成了比较规范的七大程序。选举前都成立了县(市、区)主要领导负责的公推直选领导小组、科学合理制定届期目标和年度目标、广泛宣传动员。

  在推荐环节,各地除召开党员会议推荐产生候选人外,还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参加的结构推荐会或组织单位全部人员参加推荐产生候选人预备人选。宣汉县设置权重比例,即由原领导班子(占30分)、党员会议(占70分,实得票数占投票人数的比例计算)进行40%的差额公开推荐,按折算总分由高到低确定预备人选;华蓥市初中党支部班子选举由全体教职工参加信任投票产生正式候选人;仁寿县复合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选举则把提名范围扩大到全县,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参加竞选。

  各地普遍在推荐大会或信任投票大会上采取竞职演说、接受群众质询、提问等方式,加强候选人与选民的面对面交流沟通。攀枝花新钢钒公司煤化工厂还邀请在职党委书记、党校教师对参选人员进行党务专题培训,组织参选人员到厂里进行实地调研,与各车间党员职工互动交流。

  据统计,在四川8722个开展了公推直选的机关、企事业基层党组织中,采取党员大会直接选举的占98.3%,差额比例达到25%以上,实现了“从多数人中选多数人”,从而使当选者具有了广泛群众基础。

  近年来,针对以往公推直选重选轻管,配套的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和目标考核机制不健全,少数直选干部压力不够、工作表现平庸等现象,四川积极引导各地出台制定了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对直选干部进行“收权”管理,实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

  宣汉县则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向全体党员交账,由党员对工作情况进行测评,对当年满意度低于70%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给予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满意度低于70%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交由组织处理;对连续3年满意度低于70%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免去其职务并不再列为继任人选。

  2007年7月10日,全国笫一个公推直选的镇党委书记——成都市新都区木兰镇党委书记刘刚毅接受了该镇334名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民主评议,并以97%的满意率顺利过关,这一评议结果也成为新都区委考核刘刚毅的主要依据。“3年前,刘书记竞选时作出的承诺基本上实现了9成,这是大伙儿投满意票的主要原因。”参与测评的许多代表坦言。

  构建起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新机制,拓展了选人视野。各地通过公推直选,有力地改善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年龄、文化、专业结构。仅以宣汉县前不久开展的机关党组织书记换届为例,全县新当选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和成员平均年龄32.1岁,比上届下降5.6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100%。与此同时,各地切实加强对公推直选干部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和储备在竞争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使公推直选真正成为选拔培养人才的过程。据统计,全省通过公推直选进入后备干部队伍的达5万余人。

  调动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活力。实行公推直选,让群众参与干部任用的全过程,干部的工作实绩既要受到组织的监督,又必须得到群众的认可,使广大直选干部增强了责任意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也由过去的扶着干、宠着干、催着干变成了现在的主动干、问着干,比着干。对此,宣汉县农业局机关党委书记陈天伟颇有感触:“是大家的信任让我走上了党委书记的岗位,一旦干不出名堂,就是选上来照样还是会掉下去。所以我们没有退路,唯有逼着自己努力提高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不致于在以后的竞争中被淘汰!”

  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赢得了民心。各地党员群众对公推直选形式抱以极大的热情和希望,无论是召开党员大会还是党员代表大会,党员、群众的参会率都在80%以上。特别是直选干部上任后,带着对党员群众的承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千方百计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在群众中树立了好口碑、新形象。

  “公推直选党组织负责人不仅仅是形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体制的变化,能够促使党员干部树立群众意识,真正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我们对这样的选举方式非常满意!”——宣汉县广大党员群众这样评价“六岗直选”机关党委书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