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自贡荣县长山镇创新用人格局跨村选拨村干部

换届选举 2019-05-12 17:35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成都11月27日电 怎样进一步发挥基层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在自贡长山镇,通过跨村选拨村党支部书记模式,不拘一格降人才,极大地改善了全镇各村委班子结构,使之更加年轻化、知识化。笔者了解到,该镇13个村的班子成员49人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就有18人,本科的就有3人。

  去年开始,自贡荣县长山镇启用跨村选拨村党支部书记模式,就有一名大专文化而且年富力强的有志党员到该镇得胜村圆了村官梦。走马上任后,这名跨村党支部书记,不受关系、人情等“圈内圈外”束缚,围绕基础设施改善、产业产业发展、百姓增收三大思路,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刀阔斧发展柑橘、旅游、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村1000多亩稻鱼、稻虾发展起来了, 1000多亩柑橘拔地而起来了,3公里多的水泥路呈现在村民眼前了,昔日的后进村赶上了先进村行列。

  笔者在长山镇了解获悉,不拘一格降人才,极大地改善了全镇各村委班子结构,年轻化、知识化十分明显。目前,该镇13个村的班子成员49人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就有18人,本科的就有3人,201个生产队长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就有12人。按照公务员考试模式,又在全镇考核了8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村民,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平台锻炼,让知识化、年轻化的村干部后继有人。

  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改变,给长山镇的村级组织又带了了哪些变化呢?用该镇党委书记刘国民话说,更有朝气,更有活力,更有干事激情,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13个村非常浓厚。为了调动村与村之间的赶超热情,镇党委每月一次月评、每季度一次季评,年终进行总评,让流动红旗,永远插在先进村的土地上,始终让各村之间保持一种永不停步的追赶精神。

  胡家村的1000余亩生态水产养殖和1500亩生态茶叶种植、石笋村2000余亩生态柑橘产业、高松村3000余亩油茶产业和1000余亩稻鱼产业……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都凝集着长山镇现代村官的汗水。

  党委书记刘国民的话告诉笔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有党性、有担当、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能人选拨重用到村委,配强班子,高举旗帜,通过踏实工作,让村官得到群众拥护,让村官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基层干部,让党员的形象和最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在他们身上体现出来、展现出来。(李臣椰 蒋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