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干实事再苦再累心都甜”——和硕县苏哈特乡

换届选举 2019-05-12 17:36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9岁的杨永芳是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妇联主席,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扎根基层服务苏哈特村37年,连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1年。

  “小拱棚里土豆基肥要上充足,甜玉米只能留独苗,胡萝卜播撒种子要均匀……”4月18日,杨永芳耐心向村民们讲解小拱棚蔬菜种植技术,这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也是令她自豪的地方。

  村里有些大田没有道路,肥料种子全靠人背麻袋进去,杨永芳上任后下定决心要把田间道路修好。只要是她认准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一定要干成,道路修通了,村民可以开着拖拉机到地里。她干的事情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到了2009年,苏哈特村蔬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杨永芳联系158户村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稳定了蔬菜价格。

  1982年,高中毕业的杨永芳担任老苏哈特村二小队队长兼村妇联主任。那时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在村里干村委会的工作,不仅待遇低,还要受气。杨永芳却将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深深扎进苏哈特村的热土之中,一干就是10年。

  2014年杨永芳又利用项目资金6万余元修建了苏哈特蔬菜交易市场,硬化路面、搭建彩钢棚、修建洗菜池,极大地方便了村民蔬菜交易。

  “以前村民种植玉米和小麦收入每亩在600元左右,现在种植小拱棚蔬菜,一年两茬,每亩收入8000元,达到了‘一亩园十亩田’的效果。”杨永芳自豪地说,如今,苏哈特村9380亩土地搭建了近3000亩小拱棚,蔬菜种植规模大了,村民的蔬菜市场风险抵抗力得到了提高。

  为了便于管理,2001年和硕县决定将苏哈特村、祖尔尕尼苏门村、苏哈特乡小农场三个村合为一个村,还叫苏哈特村,合并后的村人口多,工作难度大。合村当年要重新选举新的党支部书记,杨永芳作为三名候选人之一,最终成功当选。

  在杨永芳的带领下,更多村民尝到了种植小拱棚蔬菜的甜头,渐渐地苏哈特村几个村民小组的村民都开始种植小拱棚。2015年,杨永芳专门从外地引进了胡萝卜、土豆的新品种,很受客户青睐,供不应求。

  2013年,为了方便村民过秤,杨永芳筹措资金12.8万元修建了苏哈特村过磅房,免费为老百姓出售的蔬菜过秤。

  “干实事,再苦再累心都甜,决胜小康我决不能让一个村民掉队。”杨永芳自信地说。

  如今,苏哈特村家家户户庭院里建起小拱棚,杨永芳带领村民还开设了农家乐,在小拱棚上做文章,种植特色蔬菜,发展乡村蔬菜鲜果采摘项目。2018年苏哈特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余元,其中小拱棚种植收入占60%。

  1992年,老苏哈特村附近多年来聚居了甘肃、河南、四川等内地务工者,有120多户。这一年,乡里决定在外来户聚居区成立祖尔尕尼苏门村,杨永芳担任村委会副主任。

  “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组织需要我,村民选我,我还会一直干下去,我热爱村里的工作。”杨永芳对记者说。

  苏哈特村人均土地仅有4.5亩,传统种植业收入较低,如何让村民获得更多的收入成了杨永芳着急的事情。

  2001年上任以后,杨永芳带领村民搭建小拱棚种植大白菜、胡萝卜、番茄等蔬菜,走上了蔬菜种植致富路。

  当时的祖尔尕尼苏门村,没有办公场所,只有租的一个土坯房。村里没有规划,房屋乱建,道路很狭窄,全村没有通电。杨永芳在祖尔尕尼苏门村干了9年,由于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她一直没有工资,义务为村民服务。

  她回忆说,那段时间真的很艰难,她曾想过退缩,“你不干,他不干,那村里的工作谁来干?”就这样,永不服输的她一直坚持了下来。

  村民表示,这个磅房让杨书记来看,她过秤我们放心。杨永芳家就在磅房对面,蔬菜上市时节她总是奔波在村委会和磅房之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曲阜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曲阜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曲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网站发布的所有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如遇到任何以本网站名义收取费用的情况请向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纪检部门举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