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方:“一二三四”工作法奏效信访量下降418%

换届选举 2019-05-13 18:40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没想到上次赶集日在镇里向你们反映了这个问题,这个月我就领到了准生证……”近日,怀化市中方县中方镇村民张某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的信访问题不到一周就得到了解决。这折射出中方县今年纪委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方式新变化。

  今年以来,中方县纪委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用好“一二三四”工作法,集中力量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矛盾,信访举报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1-4月,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75件,同比下降41.8%。

  抓实“一个活动”。坚持有访必核,深入开展“双贴一提”活动,打造纪检监察干部“赶乡场”、每月19日“群众工作日”,主动深入群众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今年以来,共集中定点接访16次,走访接访群众400人次,排查问题线个。

  用好“两个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和“廉洁中方”等网络平台作用,开通县本级网络举报平台,打造了“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实行查询、举报、监督等功能。今年来,共利用“互联+监督”等平台采集各类信息60682条,发现问题线条,目前问题线索已分门别类移交相关部门及乡镇进行处理。

  做好“三项工作”。做好联查联审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案件线索互送、复杂案情互助等制度,对全县农村信访举报件联合办理。做好领导包案工作。针对疑难复杂的越级访、集体访,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重要信访举报件,明确包案督办领导、具体责任人、化解措施、工作时限和要求最大限度地化解信访积案,控制集体访、越级访等情况发生。做好乡镇自办工作。实行信访监督“双向交办”和“层级把关”,适时开展预警提醒,传导压力,着力提升基层党委纪委办信质量。同时,严格监督各村级组织落实“坐班制”,促使大部分信访举报在源头得到了有效受理。

  健全“四项机制”。健全信访举报保障激励机制、定期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和县纪委书记月调度制。对拒不受理、推诿扯皮的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对信访举报总量和越级重复量大、超期办理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并在全县进行通报。(中方县纪委监委)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