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筑牢理想信念 提升能力水平

换届选举 2019-05-14 16:41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回大地满目新,万物复苏人亦勤。”为着力提升组织员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4月22日至28日,全省60名市州、县(市区)党委组织员来到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参加省委组织部在苏州大学(青海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举办的全省组织员示范培训班。为增强培训时效性和针对性,此次培训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结合、案例分析与学员讨论相融、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统一,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课程。参训学员既深入学习了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系统学习了发展党员业务工作知识;既参观考察了苏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好做法,又瞻仰了位于浙江嘉兴市南湖的中共一大会址。在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校训的引领下,全体学员把此次学习培训作为积累知识、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取经之旅”,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深入学习了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家教授对《习谈治国理政》《习的七年知青岁月》《习在正定》等内容的深入解读,学员们对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背景、形成过程、深远影响、重大意义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和担当。“聆听完苏州大学高志罡老师对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灵魂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鼓舞、思想得到了升华、工作得到了启迪。”青海大学组织部组织员郑开福说。

  为促进参训学员对党的历史有深刻清晰的认识,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训班还组织参训学员瞻仰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全体学员在南湖红船前聆听了带队老师对中共一大历史的详细解读,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革命纪念馆展厅内深入了解建党历史和革命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爱党敬党意识,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后,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回去后将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把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在工作岗位上争创新的佳绩。”青海民族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史菲表示。

  近年来,苏州市立足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难题,坚持基层党建创新引领,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为其他地区和城市发展提供了借鉴样板。在吴中区越溪街道莫舍社区,学员们参观了一站式服务大厅、3D影院、莫舍书屋和党建信息化平台,考察了社区党建特色做法和最新成果,学习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先进经验。

  在党建集中展示区,社区负责人向学员们介绍了红色莫舍以及党群服务站建设,详细讲解了莫舍社区“八三一”工作机制,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的历程及取得成效。在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学员们参观了“最美乡村”展示馆、“党员之家”、党员服务中心等特色鲜明的党建阵地。西宁市委组织部组织员王振华表示:“吴中区越溪街道在党建工作方面有一套成熟的做法,尤其是在党员教育管理上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回去以后,将结合实际,把好的做法吸收运用到工作中去。”

  基层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怎么办?党支部发展党员制度执行不到位怎么办?党员教育管理还存在哪些问题?这是全省组织员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难题。培训期间,苏州市委党校傅伟明教授与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查佐明就发展党员实务操作、发展党员实施细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苏州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中的好做法。

  “听完傅伟明教授讲授的新时代发展党员实务操作课程,我又重新温习了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道程序,对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四次谈话、三次公示、两次预审、一次宣誓等关键环节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各级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只有严格执行程序和规章制度,才能杜绝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省委“两新”工委综合处副处长韩启军在交流讨论时说。海东市委组织员王文甲表示:“近年来,海东市探索实行了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近亲属报告、责任追究等8项制度,有效防止发展党员中存在的家族化、裙带化等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问题。在流动党员管理中,有些做法还在逐步摸索,苏州市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青 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