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粤首试公推比选选厅长 为干部选拨的双首次

换届选举 2019-05-17 17:5211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开推荐、个别面谈比选、能力测试比选、实地调研与面试比选以及组织考察比选

  昨日下午,在广东省外经贸厅会议厅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面试,6名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候选人接受核心评委团以及“未来下属”现场测评。而这一场面试也是广东省首次试行以公推比选选拔干部的核心环节之一。

  昨日参加面试人选,全部是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3名来自省直机关,3名来自地市,平均年龄44岁,最大年龄49岁,最小年龄40岁,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4人,硕士2人。

  据悉,在全省范围内公推比选广东省经贸厅厅长工作从今年2月10日正式开始, 将于本月中旬完成。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是广东省干部选拔的“双首次”,一是广东省首次拿出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公推选拔,二是首次采用公推比选方式选拔领导干部。

  公推比选的主要程序环节可概括为“一推四比”,“公推”即公开推荐,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推荐报名。“四比”则包括个别面谈比选、能力测试比选 、实地调研与面试比选以及组织考察比选。

  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推比选这种考核方式上的大胆创新在于通过层层比选,对候选干部进行全方位、 立体式考核,按“多进6,6进3,3进2 ,2进1”的方式逐轮比选。具体比选程序是:第一轮是个别面谈和能力测试。个别面谈环节考核人选的基本能力素质,能力测试环节考核人选对外经贸工作的宏观掌握和英语书面应用能力,然后从23人中确定6人进入调查研究环节;第二轮调查研究后6进3,实地调研和面试考核人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三轮组织考察后3进2,考核的是工作实绩和重点考察“德”的表现情况,提出2名建议人选提交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差额票决;最后是2进1,差额票决确定1名拟任人选并按程序报省委审批。

  日前,记者跟随6名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候选人前往东莞进行实地调研,观察了广东省首次公推比选选拔厅座的关键环节。这次实地调研,行程紧密,任务繁重,候选人不但要抓紧时间看、听、问,而且要在一天的调研后,用半天时间形成一份以加快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3000字调研报告。

  行前,广东省委组织部为6名厅长候选人开了壮行会。有关负责人对6名候选人表明,将调查研究方式引入到干部考核环节。而且明确告知6名候选人,他们所提交的调研报告,将作为日后广东外经贸发展的参考依据。

  在东莞调研期间,6名厅长候选人首先与东莞相关部门人员召开了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工作座谈会。其后,参观了两家代表性企业,并与多家企业代表召开了座谈会。

  记者发现,6名厅长候选人都为这次考研作了精心准备,前往东莞途中,已在车上谈论手中已掌握一系列东莞数字,到达之后,相机出动,录音笔运转起来,笔头刷刷写个不停。

  在发问环节,一个个问题迫不及待地抛出来,细致到令熟悉外经贸工作的东莞地方官也一时转不过弯来,如其中一个候选人提问:“目前东莞有几所高校?多少家中专?有几个研发中心?”东莞方面回答:“这方面的问题没有准备,下午给你答复。 ”

  昨日下午,在广东省外经贸厅进行面试,6名厅长候选人要经过三个环节的问答。其中,第一个环节要以外语介绍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第二个环节结合本人工作经验,谈如何当好广东外经贸厅厅长;第三个环节针对个人提交的调研报告设置了个性化题目,要求候选人进行现场解答。广东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个性化问题专门针对候选者调研报告中的薄弱环节发问,浅层次是考候选人的应变力,深层次是考他对问题有没有持续深入的思考。”

  而昨日台下的评委,除了由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处室负责人、省外经贸厅负责人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专家组成的核心评委组以外,还有140多位民意评选人,他们主要由省外经贸厅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组成。面试结束后,这140多位评选人将对每位候选人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进行评价,还要就“谁最适合担任省外经贸厅厅长人选”作出选择,评价结果作为确定考察对象的参考。此外,从公推比选工作一开始就进行监督的5名监督小组成员(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1名,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各1名),对面试全程监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