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陆良县戛古村原村委会主任br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

换届选举 2019-05-19 17:23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8日,陆良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案件庭审历时5天,涉案人员7人。7人均系陆良县大莫古镇戛古村人。公诉机关向法院起诉:原村委会主任钱某平利用职务之便,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职务侵占……目前,该案一审结束,将由法院合议庭分析、判断,作出审判,择期宣判。

  4月8日,陆良县原县人大代表、戛古村原村委会主任钱某平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开庭审理,因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此次庭审历时5天。共计2000余人到场旁听,旁听人员中有部分是受害人。

  庭审5天,最大的争议点为“罪与非罪”,之所以引起很大的关注,是因为钱某平身份特殊,涉及原县人大代表、基层组织干部、原村委会主任。且涉案人数较多,受害人较多。

  “该案是陆良县法院近年来庭审时间最长的一次,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多才结束,接连5天都是这样。该案的主要负责人5天全程参与,做到依法依规、公开透明。”陆良县人民法院新闻办主任魏文杰说。

  钱某平等人的事情得从2007年说起,警方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钱某平通过非正常手段当选戛古村村委会主任。

  钱某平上任后,成立了“护村队”,安排心腹王某从担任队长,钱某平的哥哥和弟弟也是其中的一员。队员有统一的服装,发放对讲机、橡胶棒、钢管、大刀等工具。据警方搜查,钱某平疑似非法持有、私藏汽枪弹药。

  从2007年开始,每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钱某平通过寻衅滋事、暴力威胁等手段成功连任。2013年换届选举时,同村的高俊(化名)作为钱某平的竞争对手,驾车来到选举现场,为阻止高俊参加选举,钱某平组织人手打砸了高俊驾驶的车辆。

  不满足于现状的钱某平,为担任党总支书记,通过威胁他人等手段入了党。钱某平在任期间排除异己,将心腹安排进村委会任职,形成了以钱某平为首的组织。根据调查结果,该组织有打手、保镖、管家、会计等职务,各自分工不同。

  与钱某平意见不合的人均被他踢出村委会。2013年,村民刘金(化名)当选副主任,和钱某平共事时,针对向村民征收卫生费、养羊费等费用,刘金觉得不合理,提出反对意见。“因为我反对他,2014年卖烤烟时,因为烤烟合同一事,我被他(钱某平)打了,不敢还手,他用了全身的力气打我,头破了,满脸是血,眼睛睁不开。直到他解气了才住手。”刘金边说边抹眼泪。

  因为不敢跟钱某平作对,刘金没报警,也没有去医院检查。“他们被抓后,我主动找到警察,说出自己被打的经过。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扫黑除恶,相信党和政府会给大家做主,坏人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刘金说。

  说起钱某平等人,戛古村大部分村民都很害怕,“霸道独裁、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是村民们对钱某平等人的印象。

  钱某平等人被捕后,刚开始,村民大多不敢站出来举报、指认他们。随着扫黑除恶等相关政策的宣传,不少被害人纷纷找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

  钱国(化名)一家就是其中的受害者。“村里他一人说了算,不听就打,不敢还手。”钱国说。

  2009年的一天下午,钱国的儿子钱林(化名)和母亲干完农活回家,途经村里设的烤烟堵卡点时,钱林与“护村队”队员发生口角。随后,该名队员联系了钱某平、王某聪等人。得到钱某平的指示后,王某聪带人到现场,钱林被一群人用棍棒等打倒在地。

  事发后,钱林被送往医院治疗。被打之后,钱林的精神渐渐变得不正常,随地大小便。2017年,钱林被送往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钱林患有精神疾病,需要接受治疗。

  “钱林被打后,我们也起诉过他(钱某平),但是没有得到任何赔偿,这次他们3兄弟被抓后,我们再次提起民事诉讼,希望能得到相应的赔偿。有了赔偿,钱林的后半生才能有着落。”钱国说。

  说起钱某平等人,钱国说,村里人是敢怒不言,打碎牙往肚里咽。钱某平等人被抓后,村里有人议论说“天亮了”。现在大家都变得敢说敢言,老百姓有了发言权。“村里被他们打过的人太多了,至少有三四十个。”钱国说。

  因钱某平等人横行霸道,以“打”开路,以“暴”立威。村里人都很怕他们。为此,钱某平制定村规民约,巧立名目乱收费,卫生费、开口费、养羊费,村里5000多户人都得交,不交就会被打、被威胁。交上来的费用都进了钱某平的口袋,由他分配使用,其中大部分用于他家和“护村队”成员的日常开支、外出旅游、吃喝玩乐、发放奖金等。

  2016年,彭某在戛古村土地上倾倒废菜叶时被发现,钱某平提出,给10万元就让他一直倒,彭某嫌贵,只愿出3万元。协商无果后,彭某私自倾倒时被钱某平的手下发现,车辆被扣,缴纳了2万元罚款才拿回车。第二次倾倒被发现后,交了3万元才拿回车。

  此外,有人在戛古村地界非法取土洗矿,钱某平发现后,让对方交了10万元的罚款,并交了15万元保护费。收取费用后,均未开具相关证明、收据。

  据警方调查结果显示,所收钱款由钱某平经手。担心被发现,大部分钱财来往为现金,只有少部分是银行转账,所收费用从不会公示总收入和用途。

  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钱某平和他的心腹们住上豪宅、开着豪车。资金从何而来?据警方调查,2007年以来,钱某平滥用职权,随意买卖集体资产,套取国家扶贫资金,截留农户流转资金等,职务侵占700余万元、贪污100余万元、挪用资金100万元,获取经济利益800余万元。

  2007年以来,钱某平不按法定程序将村里的防风林、桉树林、老烟站、烤房等集体资产变卖且不入账。除此之外,钱某平还非法克扣、截留群众土地流转租金,克扣烤烟辅导员工资,侵占村委会集体资金等。钱某平还私自扣下了村民们申报的危房改造款等。

  公安机关根据多次接到的报警线索锁定以钱某平为首的团伙。2018年1月26日下午,陆良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前往戛古村抓捕钱某平等人,钱某平在自家三七地里被抓获。

  陆良县公安局侦查终结,以钱某平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职务侵占罪,贪污罪,挪用资金罪;钱某宝、钱某仓、王某聪、吕某堂、钱某荣、张某乔等人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等向检察院移送起诉。

  经检察院审查查明的事实有:钱某平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贪污犯罪,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操控、破坏村委会换届选举,巧立名目乱收费,非法持有弹药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