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乔新江在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换届选举 2019-05-19 17:27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次大会,高举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充分体现了人民意愿,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会议依法补选孙丽平同志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雪洋同志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决定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并通过了组成人员名单,举行了庄重严肃的宪法宣誓仪式,让我们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同志们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崇德敬业、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始终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自始至终充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氛围,洋溢着凝心聚神、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展现出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谱写新时代信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大会主席团,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向全体代表,向列席大会的同志,向服务大会的各个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三大攻坚成效显著、战略支撑更加坚实、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这是全市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机关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全体人大代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务实重效,坚决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立法、强化监督职能、开展执法检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大会确定了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绘就了信阳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既是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又是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面对新目标、新征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有效履职,着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业绩回报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做“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要始终坚持用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尤其要深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其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看家本领和根本保证,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到人大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根本职责,持续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始终把好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坚强的政治定力,真正弄清楚“为什么维护、维护什么、怎么维护”等重大问题,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灵魂、融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时时处处对照维护标准、锻造维护能力、改进维护方式、提升维护效果,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要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始终紧扣党委中心工作来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战略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努力完成党委部署的各项任务。

  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推动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5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市的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河南的发展、尤其是对信阳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年全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信阳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信阳认真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老区人民的幸福指数,如何立足生态优势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这两个重大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全国两会结束后,王国生书记又第一时间来信阳调研,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站位全局、紧扣中心,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支撑点,围绕服务“两个高质量”、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专题,推动科学立法、加强人大监督,不断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要优化法治环境,做法治信阳建设的重要引领者。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发展市场经济、巩固改革成果、维护社会和谐,必须依靠法治建设,必须全面依法治市,必须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广泛深入推进全民普法,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着力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持续深化“法治信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紧扣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及时反映新时代信阳事业发展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良法促进善治、推动发展、维护公正、保障民生。要着力强化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依法从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扎实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等活动,促进各机关各部门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四要站稳人民立场,做表达人民意愿的忠实代言者。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到人大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根本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研,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反映民意的能力,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在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教育医疗事业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全市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作风转变促进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执行中央出台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形成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加强烈的斗争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营造全面学起来、全面严起来、全面干起来的浓厚氛围,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奋力谱写造福信阳、添彩中原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