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改革开放40年来人大代表工作综述

换届选举 2019-05-19 17:33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召集56名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他们对人大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接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共有267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领域的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

  这些年各级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其他各级国家机关不断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人大代表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国家其他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说。

  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月份,根据选举法等法律规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下,全国35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98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自1979年以来,我国共依法实施了11次乡级、10次县级和8次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大代表选举,成为我国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李伯钧说。

  1979年7月份关于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县级人大代表改为由选民直接选举;重新制定的选举法,对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有一系列改革和发展,包括直接选举的范围由乡镇一级扩大到县级,代表的等额选举改为代表候选人人数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差额选举,明确各政党、人民团体或者选民、代表两个渠道都可以提出代表候选人,选举代表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

  此后,选举法又先后修正了6次,使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更加民主、科学、有效,选举程序和选举办法更加简便、易行、规范。特别是2010年3月份对选举法的修改,根据党的十七大要求明确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使代表选举更好地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在法规或者制度上加强了对代表选举工作的主持、指导或者领导。

  为了保证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顺利实施,这些年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法提出了关于做好有关选举工作的意见,以中央或者当地党委文件的形式下发执行,切实加强了党的领导。还加强了人大常委会对选举工作的组织,有关机构会同党的组织、宣传等部门出台有关方案,举办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有的地方组成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做好换届选举的日常联络和服务工作。

  李伯钧说,近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案,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大大加强。最近一次代表选举,强调三者有机统一和严明换届纪律,注重把好代表“入口关”、选举组织关和全过程监督关,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