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见证民主选举

换届选举 2019-05-20 17:57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的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1978年,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订下“大包干”的“生死契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的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1978年,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订下“大包干”的“生死契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当时按下红手印的关友江和严金昌,在2016年12月25日早上,早早地来到了小岗村委会,准备参加投票。在他们看来,这个凤阳县人大代表、小溪河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式投票的日子,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虽然‘大包干’让小岗村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我们的腰包至今还没有鼓起来。现在对于小康水平的要求,与过去的不一样,不仅要求经济的发展,还要求健康、环境、卫生、教育等各方面的提高。代表了人民意愿的人大代表,就要负责把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上去,要能够带领老百姓往小康社会迈进。”严金昌说。

  第十二届安徽省人大代表、第十五届凤阳县人大代表关友江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在中间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将群众的呼声反馈给政府,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议案,带到人民代表大会上去,同时还要履行好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职能。

  2016年上半年启动的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稳步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大部分省、区、市已经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次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共有9亿多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因为下雨,原计划设置在小岗村委会广场的投票箱,被临时挪到了门口的走廊上,这样来投票的村民就可以从旁边绕进来,而不用站在雨中投票。

  “这天气,估计村民会在家多睡会儿,不一定能在8点准时过来投票了。”凤阳县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刘见看了看手表,把手放在嘴边呵了呵气后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刚开始还是三三两两过来的村民,不知从何时开始,仿佛一下子冒了出来,开始在村委会写选票的桌子前排起了长队——而这时正好是早上8点左右。

  在外打工9年的马成,专门请假从南京赶了回来,在他看来,虽然很少回来,但人大代表候选人就是乡里乡亲,家里人也介绍过候选人的情况,对他们都很熟悉,“虽然在外打工,但毕竟家在这里,希望自己投下的这一票,能选出给家乡带来改变的人大代表。”

  92岁的许世兰,一大早就把儿子马锦辉叫了过去,接上他来到了投票点,谈到为什么不在家等待流动票箱的问题时,许世兰说:“还是想自己到这个环境下投票,想看到自己投票选的人,能够给小岗村带来变化。”

  “以前的每次投票,母亲都是自己过来。她看着小岗村变得越来越好,觉得自己投出去的选票发挥了作用,每次都坚持来投票点投票。”马锦辉说。

  “我如果当选,我会走到村组、进入农户,深入调研,把群众的心声、发展的想法、好的建议,带到大会上。大会召开时,我会认真听取报告和参与讨论,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议案提交上去。大会闭会期间,我会认真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把会议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贯彻好和落实好。我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做好人大代表的监督工作,监督好政府贯彻落实人代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小溪河镇党委书记殷星昌说。

  与殷星昌发言时的“一鼓作气”相比,作为小岗村养殖大户的殷玉荣显得有些激动和紧张。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小岗人,2012年我回到家乡创业,这几年我吃了几年苦,也看到了咱们老百姓不容易,我就暗自下定决心,不仅自己要富,也要带领大家一起富。如果我能选上,一定会以做实事做好事做善事为中心,诚心诚意为群众服务。”不长的几句话,殷玉荣中间停顿了四五次才说完,但台下仍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在投票前一天,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殷星昌、殷玉荣等几名候选人一起与选区选民见面,对于个人情况和如果成功当选后的工作计划作了介绍。

  “我想问一下殷玉荣,你现在是养殖大户,你当选之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选民吴光玉(音)提出问题。

  “我想把小岗村的妇女带动起来,毕竟在家带小孩儿的妇女比较多,无法出去打工。但是,她们可以在家做一些养殖的工作,我想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与她们的种植技术结合起来,打造成小岗村的生态农业的品牌。”殷玉荣说。

  “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搬入新区?”“村里损坏的那条路什么时候能修好?”在提问环节,台下的选民纷纷举手提问,直接点名候选人回答自己的问题;台上的候选人一一起立,对问题进行详细的答复。

  选举法规定,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

  “平时我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他们会及时给我们反映上去。以前我们小岗村也开了不少的会,但是这种形式的还没有,我认为这种形式很好。以后选出代表后,也可以多开选民与代表的会议,将我们的意愿与要求集中起来上报,这样才能做到上下一心,让我们的腰包能够尽快鼓起来,让小岗村早日达到小康水平。”小岗村选民严金昌说。

  在小溪河镇代表活动室门口,挂了一张放大的微信二维码图片,上面写着“小溪河镇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群”的字样。

  “2015年2月,小溪河镇人大微信群建立,人大代表入群,方便了学习交流。同时,政府负责人入群,方便了代表反映问题。”小溪河镇镇长左宗德对记者说。

  2015年7月15日,代表张秀华在微信群里发图片,针对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的问题提出意见,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解决。左宗德当即在群里回复,表示一定认线日,《小溪河镇环境卫生保洁村为主实施办法》出台,镇政府拿出专门资金聘请保洁员由村为主管理,镇政府每月对村进行考核,环境卫生极大改善。

  在代表活动室的墙上,挂了一块“小溪河镇人大第三代表小组代表接待选民值日表”的牌子,上面写明“每月20日接待选民”。第十七届小溪河镇人大代表、小岗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赵玲介绍,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不少问题。

  “几年前,小岗村严重缺水,最起码打到40米以下才能出水,而且水质很差。很多村民找到我,提出了吃自来水的要求。后来,人大代表调研后,与县里的一个自来水厂进行了沟通,县政府为此提供了安装补贴,终于在去年解决了这一问题。”赵玲说。

  赵玲介绍,目前,小溪河镇有4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都有固定的接待选民日。除此之外,小溪河镇人大代表经常深入村组开展接待选民活动。

  “我们听取选民意见的方式,其实不只是微信群、接待日这些固定方式。我们本来就在村里居住和办公,平时选民有什么问题,都会随时串门找我们沟通。可以说,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方式,是多样化的。”赵玲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