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郑若麟:民主选举“绝无可能”解决西方危机

换届选举 2019-05-21 17:39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国大选选出特朗普,激动了大西洋彼岸的另一位总统候选人法国的玛丽娜勒庞。

  两者之间确实有着很多接近甚至类似的地方:都是“非传统”政治家、都反对外来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都主张本国人优先、都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基本选民都是混合着左右翼的中下层基督教白人难怪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勒庞迫不及待地发贺电,还急急赶到美国,希望见到特朗普,沾一点“当选”的喜气可惜特朗普避而不见。

  不过,勒庞在法国早已非等闲之辈:所有的民意调查都证明,勒庞将在今年举行的总统大选第一轮中夺得头筹,得票率可能高达24%26%。很多专家和媒体甚至已经在讨论她是否会成为法国的“黑天鹅”,有朝一日也许会与特朗普进行“总统会晤”

  法国出现“勒庞现象”绝非偶然。法国多年来经济徘徊不前、失业率持续上升(官方统计已达650万以上)、民众购买力和生活水平持续下降、族群间冲突加剧、贫富分化拉大、移民问题日益突出、公共债务不断攀升而与此同时,传统的左翼社会党和右翼共和党轮流执政半个世纪之久,却对这一系列问题束手无策,这才迫使法国选民转向极端势力极右翼的勒庞。这与美国失望的白人中下层基督教选民转向“非传统政治家特朗普”如出一辙。

  “勒庞现象”和“特朗普现象”一样,都充分显示西方民主正陷于危机之中,这已是国际学者们的共识。法国和美国的现状究竟如何,特朗普和勒庞的选举中都作了详尽描述。以笔者观察,其中最为严重的三个关键问题是:经济增长停滞、背负巨额公共债务和面临来自伊斯兰的挑战。第一个是社会危机,直接表现为民众失业率居高不下;第二个是国家危机,直接表现为国家财政入不敷出;第三个是体制危机,直接表现为西方的“白种人+基督教”的文化特性受到致命威胁。由此引发的问题是,西方国家的危机,能否通过“民主选举”本身获得解决之道?

  难乎其难,甚至可以断言“绝无可能”。以“普选”为核心特征的民主政治体制中,选举与执政已经成为两个不同、甚至是对立的政治行为,以至于政治家从竞选开始一直到上台执政,均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根本无法有效治理国家。比如特朗普上台以来,就面临 “政令难出白宫”的局面。他签署的“限穆”行政令受到来自司法权力体系的直接对抗而失效就是一个最佳例子。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分立还仅仅是国家机器受到制衡的显性特征;更重要的是国家政权受到另外两个更大、更广泛和更深层的隐性权力的制约:大财团及其控制下的媒体。

  今日西方国家真正的三大权力构成是大财团、媒体和政权。政权在前两者的制约下,特别是在“普选”和“任期”的双重“紧箍咒”的限制下,几乎已无法推出任何有可能触及财团利益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因此,西方国家危机的根源,首先就是体制本身已无法回应全球化时代来自外部的挑战。美国学者、《历史的终结》作者弗朗西斯福山最近撰文预言“民主国家也可能成为失败国家”就是对民主体制敲响的一记警钟。

  应该承认,迄今为止,民主体制依然是西方国家最强大的“软实力”。法国民众尽管对他们即将选出的新任总统实际上并没有太大信心,但他们依然认为,至少我们每人都有一张选票!西方通过殖民主义和率先工业化而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从而统治世界长达五百年。对外军事力量无敌于天下、对内富裕程度也独步世界,是西方民主体制得以顺利推行的两个关键物质条件。只是,如果把因果倒置,将西方全盛时期推行的民主体制,说成是民主体制才带来西方的繁荣,将是一个历史性错误。

  与自由贸易一样,“民主”是一个强大者才能玩的“奢侈品”。选举体制可以在国家强大时实施,但选举却无法解决一个衰弱中的国家面临的种种问题。只是我们不能天真:当民主无法解决西方国家的问题时,我们要警惕希特勒式的人物再度出现所以,我们要重温历史!(作者是旅法资深媒体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