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富蕴县委书记祁崇江:做执行干部选拨任用

换届选举 2019-05-21 17:41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富蕴县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确定的“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县,县委书记能否选好人、用好人,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带头人。

  一做选贤任能的带头人。县委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工作理念,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县乡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做好干部集中轮训、点名调训等工作,使选任干部的能力素质、知识水平与拟任职位相匹配、相适应。二是全面引入竞争机制。2011年至今,县委拿出20个科级岗位面向全疆和地区进行公开选拔,选用了一批有创新思路、创新本领、创新办法、创新业绩的干部,使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达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效果。三是建立交流退出机制。制定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工作办法》,按照年度考核不称职者下、公开竞争实力不济者下、试用不合格者下、诫勉教育不改者下的“四下”原则,将组织领导能力差、决策水平低、没有进取心的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实改虚或降级使用。2011年至今,共有15名科级干部被诫勉,7名科级干部从重要岗位调整下来。

  二做模范执行的带头人。当前,富蕴县已出台了《富蕴县委书记用人权力及责任(试行)》《富蕴县干部调整动议制度(试行)》等12项较为健全的规章制度,着重把好选人用人“五道关口”:一是提名关。通过集体提名、领导干部提名、群众联名提名、干部个人提名、全委会提名、大会提名、组织提名7种方式扩大干部群众的参与面。二是推荐关。实行差额推荐,推荐人选原则上必须是后备干部,必须会议推荐率、个别谈话推荐率、年度考核测评优秀率“三个过半”。三是考察关。强化德的考察,不仅考察干部的工作圈、服务对象圈,还延伸考察到干部的生活圈和交际圈。四是酝酿关。拟任人选在县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中充分沟通酝酿的基础上与纪检(监察)、审计、信访、检察等机关和部门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五是表决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公选干部常委会差额票决制;乡镇党政正职和县直部门党政正职重要岗位县委常委会和全委会差额票决制。

  三做学习宣传的带头人。一是中心组专题学。县委中心组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等政策法规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学习,使中心组成员准确把握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政策法规的执行奠定基础。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等政策法规列为学习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带头学习。三是纪检(监察)和组工干部精通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和组工干部既要掌握政策法规和原则程序,又要保持清醒头脑,知晓违反规定应承担的责任后果。四是党员干部普遍学。采取自学和集中轮训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做到领导干部100%熟知、党员干部100%知晓,形成推动落实的良好环境。五是多种形式广泛学。对政策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报纸上有文字、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网站上有报道、单位里有专版,让干部了解、群众知晓,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四做落实监督的带头人。一是实行干部选任纪实制度。从干部初始提名、推荐、考察、酝酿、表决等全过程实行实录制。二是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 (镇)党政班子和班子成员实行任期岗位目标制管理,对乡 对县直部门、垂管部门单位实行工作实绩指标考核,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三是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12380”利用 举报电话、组织部长信箱、网站和手机短信平台,面向社会多方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核查,妥善处理。充分发挥审计、约谈等作用。推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从副县级后备和乡(镇)党政正职开始。采取请过来约谈、下基层约谈和集体约谈等方式进行激励谈话、提醒谈话、帮助谈话、批评谈话和诫勉谈话。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