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注 村妇代会改成妇联——常山23个试点村完成

换届选举 2019-05-23 16:0914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曾是很多基层妇联组织的尴尬现状。妇联组织越到基层越薄弱,“热在机关,冷在基层”。在农村更是如此,村里唯一的妇代会主任往往身兼数职,开展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

  面对这一问题,我省妇联组织积极响应中央群团改革号召,开展“会改联”试点工作,将原来的农村妇联组织,由村妇代会改建为村妇联。作为全省“会改联”试点县(市)之一,常山县2016年3月启动改革,23个试点村已全面完成“会改联”工作,共排摸出各领域女能人134名,选举产生执委278名。今年6月底前,全县“会改联”将实现全覆盖。

  在东案乡田蓬村的妇女之家,妇女维权工作站、妇女夜校等多个功能室,集妇女儿童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休闲和妇女维权为一体,为村里妇女提供服务。

  去年4月,田蓬村成为常山县第一个完成“会改联”工作的村,选举产生村妇联执委9名,其中,郑红娅当选为田蓬村第一届妇联主席。

  “2011年我就开始担任田蓬村妇代会主任,那时候就是单打独斗。村妇联建起来以后,有了这支9人的队伍,我做工作更有底气了,大家对妇联的认同感也更强了。”郑红娅说。

  3月,村里开展庭院整治。郑红娅在执委微信群里发出号召,妇女执委们三四个人一组,分工负责,短短一星期就整治好了。执委群、妇女小组长群、妇女代表群、妇女群众群,现在郑红娅的手机里4个微信群每天都很活跃。“这放在以前,做什么事都自己去,就我一个人,不知道要发动多久。”郑红娅深有感触地说。

  村妇联宣传文体执委徐水英,退休前是一位中学音乐老师,去年当选为宣传文体执委后,她带动村里妇女开展排舞等健身活动,深受大家欢迎。全村285名妇女,1/3以上妇女是排舞队成员,共有排舞队12支,并积极编排节目参与乡、村大型活动10余次。

  像田蓬村这样的村,在常山县还有20多个。2016年常山县被列为全省“会改联”(村妇代会改建村妇联)试点县以来,充实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破解“倒金字塔”问题,让基层妇联组织深深扎根在基层妇女群众中,更接地气。

  常山还网格化地建立地域性妇女小组和功能性妇女小组,每个妇女网格设置网格长1名,负责联系20至40户妇女。

  常山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域性妇女小组,以传统的村民小组为划分单位,将其中妇女群众组织成妇女小组,并以协商方式产生1名妇女小组长。功能性妇女小组则是根据自身特点、工作基础和妇女需要,在兴趣爱好、特色专长、公益服务、社会活动四大领域,培育和组建一批功能性妇女小组,并常态化开展活动和联络。

  据了解,23个试点村共成立妇女小组378个,组建由村妇联主导的微信群96个,吸纳妇女群众8000余人,增进了妇女间的联系和沟通。

  这些天,辉埠镇路里坑村妇联主席程芳挺忙。她正带领全村妇女,挨个巡查全村水域,清理小微水体。“剿灭劣Ⅴ类水,我们妇女作用大着呢。”程芳说,村里的巾帼志愿者都踊跃参与。

  对村妇联的工作,新上任的村支书朱调微也频频点赞。他还记得去年5月19日旅游节,村里举行了一场文艺活动,那时虽然村妇联成立还没多久,却一手操办了这场活动。“那次活动效果很好,村里也认识到村妇联这个组织很有战斗力。”他说,剿灭劣Ⅴ类水、垃圾分类工作,农村妇女都可以成为主力军。以后,村里也考虑让村妇联发挥更大作用。

  村妇联构建起新型末梢组织架构后,更能充分了解妇女情况和困难。去年,路里坑村一户程姓村民家中一人生病一人遭车祸,村妇联了解情况后,将他们的困难“广而告之”,村里80%的家庭自发献爱心,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善款,初步解决了前期医药费用。

  “会改联”后,各试点村妇联都围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做好服务。据了解,常山列入试点的23个村妇联,共组建成立23支巾帼洁美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扮靓庭院等入户宣传860余人次,集中清塘美河活动70余次,“巧妇靓庭院”活动30余次。执委、妇女小组长、妇建指导员和巾帼志愿者共400余名,还与困难群体结对,开展日常关爱和节日慰问活动。

  改革激发了基层妇联组织的活力。在招贤镇古县村,“家风传承行动”在当地小有名气,村里还涌现了“全国最美家庭”。

  芳村镇下猷阁村的“维权关爱行动”让村民们深感温暖。从过去只在逢年过节对孤寡老人、“两癌”妇女、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进行慰问,现在已经成为村妇联执委们的经常性关爱活动。

  “比一比谁的工作好”,全县23个试点村妇联形成互看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而且各具特色。

  常山在改革中还创新设立了特色执委,23个试点村共选举产生电商发展、洁美庭院、乡村休闲旅游、传统文化等特色执委39名。村妇联原则上设置执委7至15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1至3名,另外设置执委5+N名。其中5名执委是通行的配置,分别是宣传文体执委、组织网格执委、妇女发展执委、妇女维权执委、家庭建设执委;同时,另外增设N名执委,具体负责当地个性化的特色工作。

  改革后,人手充足了,活动开展多了,经费如何保证?常山探索“星级评定”制度,实行经费和待遇“以奖代补”。每年,常山对村妇联组织开展量化打分,按照所得分数,评为“五星”“四星”“三星”3个星级等级。根据所得星级,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村妇联组织进行不同档次的工作经费补助;对村妇联主席也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