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第10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南京隆重开幕

农业展会 2019-04-15 05:02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0日,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主办、德国农业协会和江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为期3天的“第十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展会规模为6.2万平方米,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6家企业参展。在农机市场低迷、展会经济不振的当下,该展会实现了展会规模与参展企业数量的双增长。究其原因,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表示,作为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江苏国际农机展,服务农机化发展大局、集聚当代农机精品、保持业内水准一直是其坚守的原则,经过20年的打磨,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已成为它的标签,无论是参展方还是观展方都不虚此行,这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本届展会立足江苏,面向国际,以“农机智造、绿色未来”为主题,分为精品馆、现代农装馆、智慧农业装备馆和高性能农业装备演示区。其中精品馆主要展示海内外高端品牌产品;现代农装馆汇集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智慧农业装备馆则聚集了包括大疆、极飞等知名智慧农业装备展商;而在高性能农业装备演示区,丰疆智能、国内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以及海内外高端农业装备产品进行了现场演示。

  记者游走于展馆中,亲身体验了江苏国际农机展的高精尖之处。在精品馆,高端农业装备比比皆是,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爱科、久保田、科乐收五大农机行业国际巨头以及中国一拖、雷沃重工、江苏沃得等国内头部企业纷纷将各自的看家产品拿了出来。与在其他展会上看到的不同,这些企业所展产品并不以大而全取胜,而是以特色见长,既有大马力拖拉机配套高端农机具、智能化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几乎也都展出了与乡村振兴相关的产品,比如久保田的拖拉机前带推土机,后挂筑埂机,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

  目前,农机化正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设施农业发展,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发展,此次展会上,设施农业机械和果园管理机械成为一大看点。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拖拉机生产企业,无一例外都展出了适合设施大棚里使用的拖拉机,而蔬菜播种机、移栽机、收获机也成为一些插秧机企业的必备展品。东风井关推出的Z15U拖拉机,体积小,转弯半径小,适合狭小的地块和设施大棚,操作简单,特别适合女性和第一次使用拖拉机的用户。据该公司人员介绍,东风井关要做蔬菜全程机械化生产制造商。久保田则推出了全进口的洋葱全程机械化设备,洋葱移栽机、洋葱收获机、洋葱捡拾机和升降机,而其果园运输机则像个玩具车一样,看着卡通却也提升人的驾驶欲。

  要说展会给记者留下最大印象的还是绿色智能化的农机展品,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旋耕机、无人驾驶筑埂机、无人驾驶植保机、无人驾驶联合收获机、履带机器人果园喷雾机、除草机、茶果园无人驾驶旋耕施肥机,让人恍如进入一个人工智能展会。南通广益机电公司作为“林业病虫害防治高效施药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及产业化”项目的参与方,与南京林业大学一起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次他们参展江苏国际农机展不但带来了林业用植保机械,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农业用无人驾驶果园喷雾机、果园碎枝机、无人除草机、无人旋耕机、无人开沟机等。该公司董事长崔业民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他们公司永远的追求,智能化是农机的发展方向,机械化能解决无人种地,智能化解决的是无人愿意种地的问题。田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的智能农机科技公司,展会上该公司展出了一台纯电动智能驾驶拖拉机,吸引了观展者的眼球,该公司总经理、也是湖南大学在校学生的周才致告诉记者,拖拉机作为田地耕作机具,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内容单一,特别是设施农业因其空间小,拖拉机尾气不易扩散、用户体验极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设计了这款纯电动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这款拖拉机身材小巧,马力强大,无污染排放,还支持远程遥控驾驶,不再需要大棚用户亲自下田劳碌。在这次展会上,他们的产品不但吸引了观展者,也有一些农机制造企业主动与他们探讨对传统拖拉机进行智能化改装合作事宜。

  提高农机产品技术含量,实现智能制造、精益生产,是我国现代农业装备产业的发展方向。据沈毅介绍,本次展会在巩固传统的主要粮食作物生产6大环节农业装备展示外,全新亮相的智慧农业装备馆、粮食加工专区、高校创新成果专区、高性能农业装备演示专区等,就是为了让观众领略到农机工业未来的技术和发展趋势。

  不仅展品要展示当代农机精品、技术要引领未来发展方向,本届展会在论坛的设置上也体现出组委会的前瞻性。“绿色高效农机服务乡村振兴”行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就“智能(无人)农场装备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欧洲蔬菜机械化生产模式及装备应用技术”“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和装备”“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机械化技术”做了报告,报告内容具有前瞻性、方向性和实用性。而首届农机再制造发展论坛则着眼于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邀请了国内再制造领域的4名专家围绕我国再制造技术体系、产业应用、发展前景、相关政策等做了主旨报告,特别是“农机装备再制造创新联盟”发起单位签约仪式和“江苏省农机装备再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的举行开创了我国农机行业先河,体现了作为农机制造大省的江苏省开始在农机再制造领域下先手棋。

  展会还组织了发布互动类活动,包括参展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概念发布会、品牌推介会、产品体验等形式。其中,无人植保机械、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自动驾驶演示及试乘试驾等现场演示活动,通过接触与沟通,让用户体验到“智能农机”的风采。另外,供需对接会、采购签约等活动也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其中,“集团大户面对面”、企业“走出去”座谈会已连续举办3届。企业与用户的踊跃参与体现了他们对展会的关心及对现代农机装备技术推动农业发展、更好服务现代乡村建设的期待。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江苏农耕文化展,通过实物、图片、影视等载体,将农机文化展览与装备展览深度融合,展现江苏农业装备在农耕文明中的关键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