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第十八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凸显七大亮点

农业展会 2019-07-23 18:11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9月21日至24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农村经济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八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启幕幕,展期4天,本届农博会的主题是“搭建城乡融合平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展会将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围绕振兴农业产业为核心,以创新、生态、融合、发展为主线,通过农耕文化、民俗展示,着力打造辽沈农业品牌,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展示平台,有效地促进农业农村振兴。

  E1馆:省内各市综合馆。规划26个展示单元,包括沈阳9个区县(市)、沈阳经济区及省内10个市、6家金融机构。突出展示各地农业发展成就和特色、品牌农产品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农业金融对接服务。新民市展台120斤的大西瓜、铁西区200多斤的大笨鱼、辽中区1200斤的大笨猪是展会上的亮点。

  W1馆:休闲农业馆。集合了沈阳10个特色村、10个休闲农业项目、1个农耕文化长廊以及50家花卉企业。展示我市重点休闲农业项目成果,包括农耕文化、观光农业、园林工程、创意农业、园艺花卉、苗木盆景、根雕、观赏锦鲤等。

  E2馆:境外食品、展区。共规划468个展位,集中展示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荷兰、斯里兰卡等境外国家食品、饮品及现代农业技术等。此外,今年在这个馆组委会安排了80位驻村参展,其中沈阳50位,由各区县组织部门和农博会合作媒体推荐产生,沈阳经济区各市及省广播电视集团推选产生了30位。除了境外食品,这个展区还包括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展示版块。值得关注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带来了当地的龙头企业,新疆塔城的等四个市县的展团带来了13家企业近20多个品种的展品。

  W2馆:智慧农业、龙头企业、外省市组团。该馆规划展位440个,其中包括农业无人机展示、农用航空施药技术、高新技术产品、农业信息化、精准农业技术等科技农业产品。此馆主通道10家农业龙头企业展示各具特色。有全产业链畜禽省农业龙头企业--冠卓牧业;新三板上市公司虫草企业--弘桥生物,地方特色十足东北杂粮企业—辽宁牧仁。此外,四川成都展团、陕西永康市展区带来特色产品为沈阳农博会增添了异域特色。

  E3馆:休闲健康食品馆。规划440个展位,集中展示各地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新资源食品、功能水、功能性饮料、滋补保健酒、保健功能茶、其他健康食品、营养配餐等产品。

  历届沈阳农博会深受市民喜爱,本届展会又洽逢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中秋节,除了万种优质农副产品汇聚、农味十足的乡村体验等沈阳农博会的传统特色,今年的沈阳农博会再现新亮点。

  现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农业会展。2014年沈阳农博会被农业部认定为3A级农业展会,成为东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农业展示交易盛会。2015年沈阳农博会的规模和档次创历史新高,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十大农业品牌展会。沈阳农博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经过17的辛勤耕耘,从2000年的100个展位发展到现在的2348个展位,18年间,展会规模扩大23倍。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发布,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同时,9月24日又是传统的中秋节。为此,市政府将今年沈阳农博会的举办时间确定与丰收节和中秋节同步,就是要把沈阳农博会办成“市民的嘉年华,农民的丰收节”,用来回馈农民一年的辛勤耕耘,让全民共享丰收喜悦。

  同时,伴随着沈阳农博会知名度的提高,国内外农业企业参展积极性也不断提高,今年沈阳农博会将是历史规模最大、活动最多、特色最足、效果最佳的一届农博会。

  为全面提高展会档次,确保展品质量,组委会制定了参展企业准入条件,重点展出获得国家认证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以及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特别是,本届展会将突出展示沈阳农业十大品牌和沈阳经济区农业名优产品。此外,本届展会还通过邀请农业科研单位、智慧农业及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休闲农业企业推出他们的精品。本届展会参展展品包括肉类、果蔬类、菌类、水产品类、禽畜产品类、酒类、食品类等优质产品。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农村基层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提出的“选派干部和人才到农村工作”的重要精神,我市从今年2月起,选派约200名干部走进全市经济困难乡镇和村担任“”。省内共800多名干部。这些来自于派驻单位的后备干部、工作精英、业务骨干,扎根于农村,吃住同农民,吸引着全社会的目光,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期望,承载着乡亲们的梦想,可以说“”是助推农业招商推介、合作交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本届农博会特设首届“”农业帮扶招商推介交流展区,实施精准帮扶“五个一”:征集一位书记,代言一个产品,推介一个项目,对接一个产业,振兴一方经济。从全省推选出80名“”,展示本村优质产品、招商项目、发展需求以及发展成果,为派驻村搭建展示平台,为农业项目对接渠道、资源和资本为“”精准扶贫助力。9月22日上午10:00还将召开“”话丰收对接峰会,现场对“”派驻村的产品进行现场推介和对接签约。

  本届农博会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无论是馆内还是关外非常热闹。其中馆内部分,E1馆沈阳市综合展区设置农民专业合作社鲜活农副产品售卖专区,组织我市100家6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将最优质、最新鲜、最安全的农副产品呈献给广大市民;W1休闲农业馆准备丰富的农耕文化场景,提供给大家拍照。E2、W2、E3馆准备了丰富的农产品供观众体验。

  馆外部分,今年沈阳农博会设置两个分会场,一是在浑南区祝家街道田家屯村联合沈阳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召开首届蔬菜地展,在200亩土地上展出1000余种蔬菜。二是在法库县设立分会场,举办法库县“金梧桐”县域电子商务峰会。

  此外,在9月19日于盛京驿站开启“迎农博 庆丰收”精品线路游启动仪式,开设东南西北四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向广大市民重点推荐沈阳都市休闲农业项目。

  本届农博会不仅是品牌农事龙头企业展示交易的平台,更是弘扬辽沈地区农耕文化的舞台。组委会在W1馆主通道上打造了一条长100米的农耕文化大道,在深入挖掘新民三农博览园、沈北锡伯族农耕文化、法库县爱新觉罗酒文化、康平县辽金文化、铁西盛京驿站晃子文化等辽沈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农耕文化历史的基础上,通过实物、模型、图片、文字、视频、微缩景观投影的表现形式,向市民全景展示农耕用具、农村生活、农民艺术、农业发展的演变历程,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农业、体谅农民、爱上农村、振兴乡村。

  为推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发挥沈阳农博会平台服务功能,本届农博会除了为参会企业做好农超采购对接服务,还将发挥农产品供应链对接、农村电子商务渠道服务对接、农业金融助农服务对接。组委会将邀请京东、阿里、村淘、邮乐购等电商服务平台参展,还将邀请建行、农行、农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参加展会,延伸产业链、供应链、信息链、金融链对农业、农企及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对接,通过展会平台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