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凯盛集团智慧农业亮相农博会

农业展会 2019-05-09 04:04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凯盛集团携智慧农业最新科研成果亮相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CCIMAE 2019),中国建材工程集团副总裁王丛笑就智慧农业相关问题发表看法。

  王丛笑介绍,近年来,凯盛集团大力发展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产业,拥有玻璃、水泥、建筑、新能源、新型房屋、环境污染治理的工程设计、总承包、咨询、监理等甲级资质及对外经营权,产业基地分布国内多个省份,经营网络遍布世界各地。特别在玻璃制造上,凯盛集团生产量、技术含量在全球居于前列。正是由于玻璃制造顶尖水平的良好基础,凯盛集团进军智慧农业。

  据了解,凯盛集团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基本掌握了智慧农业的技术,并在全国约30个市县进行全面推广,与盒马鲜生展开深度合作,其中德州温室大棚的推广已成为标杆项目。王丛笑表示,凯盛集团在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尤其是特种玻璃、钢化玻璃,漫反射玻璃等方面成果显著。据了解,植物生长需要阳光,目前国内大田作物产量仅为智慧温室大棚产量的1/5,差距明显。通过温室大棚,建设1公顷大棚相当于5公顷土地,而且作物的温度、湿度、光照、水肥、二氧化碳等植物生长的刚需可控,让植物生长更加健康,已达到国际健康标准(Global Gap)。值得骄傲的是凯盛集团智慧农业的现代化工厂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年轻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支持。

  关于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王丛笑认为,安全、健康、高效、可控是大方向。这其中特别提到了可控,是指目前中国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存在着化肥、农药严重超标的情况,而且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收成没有保证。因此经常能看到,农民投入的生产资料越来越大,但收益情况却差强人意,农民很辛苦也很艰苦。智慧农业可以农作物生产全环节的可控,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首先农民可以提前与销售方签订合同,在生产之初就已签订销售合同,以销定产,让农业和工业一样,实现定制化生产。其次,智慧农业的作物在未来将会形成品牌,提升信誉,推进中国农业健康发展。第三,凯盛集团作为央企,参与智慧农业不仅是社会责任,也能看到未来效益,目前100亩大棚投入1.5亿元,但投入与能源、光照条件不同存在差异,估算每年产值能够达到5000至6000万元,其中能源成本占比约40%。如果能源成本能够下降,将工业产生的余热、废热用于农业,将会是科学有效的方法。

  王丛笑表示,凯盛集团在智慧农业上的布局,不仅利于中国农业技术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同时也是工业企业反哺农业的成功案例,开拓了企业经验思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