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再现皇家传统北京鸭和您相约第16届农交会!

农业展会 2019-05-10 19:16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业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易会,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将于2018年11月1日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届时,许多国际国内知名的公司和品牌将通过此次交易会,展示自己的实力。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将带着北京鸭等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登上农产品地理标志专业展区的展台,向观众一展独特的魅力和丰姿。

  据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欧阳喜辉主任向记者透露,此次是第四年设立农产品地理标志专业展区,总面积达到2922平方米,共有34个省级展团参展,可谓阵容庞大,精彩纷呈。今年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继续秉承六朝古都的传统风格,再现时空穿梭,展位采用中国古代建筑风格来表达历史感,用LED等声光电来表达现代感,呈现出历史与现代的交融,置于其中的展品成为联结古代与当下的物质载体,可谓是以物质彰显农业历史人文情怀的典范,也是向各界展示北京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新成果,践行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新经验。

  这次参展的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将昔日皇家贡品,变今朝百姓美味,让农业进城,让市民下乡,诠释浓浓乡愁,传承燕云农耕文明,重拾老北京的味道。京西稻、北京鸭、妙峰山玫瑰、茅山后佛见喜梨,每一个都流着纯正的皇家血统,蕴含着悠久的人文历史,让我们来细细品味一下:

  史载自三国曹魏时期始建渠种稻,《几暇格物编御稻米》记载了康熙皇帝亲自选育御稻米的农耕实践,后在江苏等地经总督魏东亭种植大获成功,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的稻作经营,完成了京西稻南稻北栽的全部发展过程,并形成独特的皇家稻作文化。作为中国农业历史上唯一由皇帝亲手选育种植的粮食作物,皇家品质,卓尔不凡。京西稻也是清代帝王体恤民情、重视农耕的表现,更兼现代文明熏陶,质感高贵,历久弥香。

  北京地区自东汉初年始民间养鸭,辽代宫廷将纯白色鸭子选出作为吉祥之物,明清时期迁往京西御地玉泉山一带集中放养。旧时王朝对上乘菜肴原料的要求促使北京鸭品种的形成和发展。是北京独有的著名家禽品种,也是世界著名的优质白羽肉鸭品种,英国樱桃谷鸭、美国枫叶鸭、法国奥白星鸭等都是以北京鸭为基础培育而成。

  北京鸭是北京烤鸭的唯一正宗原料鸭种,是全聚德、大董、四季民福等高档烤鸭店首选用鸭,民间素有不登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更遗憾的说法,北京烤鸭早已是北京乃至中国的一张饮食名片。

  唐末五代时期,距妙峰山金顶不远的仰山栖隐寺僧人就开始采集玫瑰花,用玫瑰鲜花和玫瑰焚香供奉佛祖。在辽代,朝廷要求仰山寺每年贡纳玫瑰油,除供帝王享用外,还做珍贵礼品赠给重要使臣。妙峰山玫瑰的芳香油含量高于普通玫瑰花,是公认的中国玫瑰之佼佼者,如今采用现代工艺加工而成的郁仁牌玫瑰系列护肤品颇受消费者青睐。

  自清代至今,妙峰山玫瑰一直为北京名点京八件食品加工中不可缺少的的佐料。老北京的富贵人家每年都敬佛祭祖,最讲究的供品则是玫瑰饼,以妙峰山玫瑰制成的饼最为高贵。将花瓣洗净,和以蜂蜜拌匀做馅,制成饼,上火烙,是高档细点,价格很贵,一般人家买不起。

  清末进贡皇宫,因其果型端正似佛爷,果实呈鲜红色晕极有福像,慈禧老佛爷品后大悦特赐此名,由此名震天下。此梨品种独特,只分布在北京市平谷区茅山后村,口感脆而多汁,酸甜适口,市场价值是普通梨的7倍左右。

  据悉,展会期间将有系列观众互动活动,京西稻现场熬制的米粥、北京鸭现场熬制的老鸭汤供观众大饱口福,品味茅山后佛见喜梨感受慈禧当年咂摸时的愉悦,采用现代工艺制作而成的妙峰山玫瑰系列化妆品必将深受女士们的青睐。

  通过此次参展,广大消费者和客户,将再次领略到北京鸭等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神秘风姿,一睹皇家传统品质与现代文明融汇的精彩。

  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欧阳喜辉主任同时介绍:地理标志是世界公认的知识产权,WTO对此有明确规定,我国于2017年3月通过的《民法总则》将地理标志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形式进行法律界定。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与保护,是农业系统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举措。

  农业农村部自2008年启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北京市农业绿色食品办公室通过立足挖掘产地环境和人文历史资源,着力保持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独特品质,2013年开展了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工作,共有67个特色农产品入选《全国地域特色农产品普查备案名录》。2015年,京西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创建成功,总结出了一套集政策环境、质量管控、品牌建设、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模式。目前北京市已在农业农村部登记有京西稻、北京鸭等1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每年可为消费者提供品质独特、历史悠久的地域特色农产品29.6万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