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贫困村到成产业村的蜕变:展销会第一天农产

农业展会 2019-05-14 16:07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兴胜村是省级贫困村,位于四川省筠连县龙镇乡,距筠连县县城40公里,平均海拨1200米,幅员面积10.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5%以上。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1682人。其中贫困人口243人,贫困发生率14.4%,属典型的贫困村。

  兴胜村是一个山沟小村,也是一个贫困村。早年,因为地理位置村民常年居住并耕作在海拔950到1200的森林中,烟雨缭绕、自然物种多样、耕作相对原始、农产品亩产产量少但都是绿色有机产品,高海拔住户的庄稼地时常有野猪“光顾”,农作物产量不稳定。虽然村干部想带领老百姓致富,但受当地条件限制,难以施展拳脚、有所作为。

  2014年,中央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兴胜村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也应声吹响。从此,兴胜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相应党的号召,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龙镇乡政府和帮扶单位宜宾学院动起了脑经、开足了马力。

  乡里领导没少“受罪”。乡党委书记王渊博带着班子成员帮忙找领导、找政策、找技术,乡长刘振华忙着为村里修道路、拉资金、找销路,闭门羹、苦瓜脸那是“家常便饭”,跑门路、求政策更是“礼尚往来”。就这样,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让这个山沟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宜宾学院党政领导也没少“活动”,无数次带领专家、队伍下乡入户。党委书记蔡乐才、院长王玲想白了头、跑断了腿、操碎了心,一次次带领领导干部对口入户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发动师生向村里捐款捐物、组织师生暑期驻村全面帮扶、为村里开展农民夜校的培训、派专家教授为产业园区做规划指导建设、组织专业团队做好农产品礼盒包装设计、积极宣传兴胜村农产品“以捐代购”活动、召集专家组深度研发产品工艺等,真是把学校的“智库”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经过不懈努力,在宜宾学院的对口帮扶下,2018年12月,兴胜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正式建成投产,园区整合“青贮、黄贮牛饲料”、白酒丢糟发酵猪饲料生产,方竹笋、红苕粉、蕨粉等农产品加工,腊肉、干巴牛肉等原生态食品制作,白酒酿制,打造集生产、加工和包装为一体的多功能厂区,规范管理,统一打造品牌“龙镇农产”,结合季节性进行农特产品推广销售。2019年1月9日到2019年1月10日,为期两天的兴胜村农产品展销会在宜宾学院正式拉开帷幕。为了搞好这次展销会,龙镇乡党政领导亲自带领兴胜村干部和产业园区职工,满载农产品历经4个多小时早早来到了宜宾学院。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兴胜村历史上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农产品展销会顺利开幕。会展第一天,所有产品“灾难性”地被师生们抢购一空,无耐只好联系村上员工急速补货,会展弄得很是“尴尬”!

  宾学院退休校领导原校党委书记屈川教授(中间)在龙镇乡党委书记王渊博(左一)、宜宾学院下派挂职干部陈强(右一)陪同下关心展销会开展情况

  今后,龙镇乡将继续加强与宜宾学院的战略合作,继续用好宜宾学院的“智库”资源,在着重打造兴胜村农副产业发展和精深加工的同时,利用好王家沟水库的产能资源,努力挖掘本土的历史文化内涵,向着以产业为支撑和旅游文化相结合的“乡村振兴”发展道路上,打造好龙镇品牌,带领好村民,奔康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