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首次将蔬

农业展会 2019-05-20 17:12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视网消息:由于室外展园众多,本届世园会又被称为“百园之园”,在这些园子中,有一个园是比较特殊的,名叫百蔬园,它是世园会历史上,首次以蔬菜为主题独立成园的展区,这里面又有什么奥妙呢?我们现在连线正在现场的央视记者王丰,给我们介绍一下百蔬园究竟有哪些看点?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位于整个世园会园区西部的百蔬园。整个展区占地54亩,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您现在看到的户外展区,占地面积47亩,整个景观都是由上百种蔬菜打造的,呈现一个蔬菜花蕊的形状。这些蔬菜的品种和色彩的搭配,也会随着展期的进行,也会不断地调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除此之外,室外展区还展现了蔬菜从最初的森林、沼泽,到荒漠、草原,再到田园庭院,最后来到老百姓餐桌的上万年的历史故事,演绎了人类从多样性的自然环境中发现和认知蔬菜的历程。

  在百蔬园的室内展区,这里给我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展示了蔬菜与艺术和科技相结合后的魅力。我们先说艺术,您现在看到的这个盆栽就是完全由蔬菜打造的,在我的右手边,是一面整个由蔬菜打造的景观墙,和普通的农业观光园不同之处在于,它所展示的是一个个由蔬菜打造而成的园艺景观,颠覆了我们以往对蔬菜只能吃的认知,来到这里您会发现,蔬菜不仅能吃,还可以观赏,还可以构成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道风景。

  我们再来说科技,您现在看到的这些蔬菜的栽培方式,是未来要在部分领域推广的工厂化的蔬菜生产方式,利用无土栽培的技术实现蔬菜的种植。您来看这里是水培的生菜,利用管道当中的营养液来对蔬菜进行一个培育,整个过程完全脱离土壤。区别于水培的也累蔬菜,果类蔬菜的培育过程相对复杂,它由营养模块、营养液循环系统以及人工辅助光源所构成,整个过程也是完全脱离土壤的。您可能会问,靠营养液培育出来的蔬菜是否天然绿色呢?其实您大可放心,这种营养液的构成,包含了蔬菜生长所必须的氮磷钾以及12种微量元素,是和土壤培育的完全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土壤当中的微量元素更多,因此,工厂化栽培出来的蔬菜和土壤栽培出来的蔬菜在口感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但营养价值几乎相当。这种工厂化的蔬菜生产方式有几个好处就是,它可以环境、产量、质量的可控性得到了极大地提升,而且,产量还会有所提升,以番茄为例,单位面积的产量要比土壤的产量高出大约一倍。

  此外,整个展区还设有蔬菜博物馆、蔬菜剧场等科普和互动空间,既可以让您了解到蔬菜的前世今生,也能够亲手参与到蔬菜景观的制作环节当中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