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船山区着力构建“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农户参

招商引资 2019-05-23 18:15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摆在“五个振兴”的第一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什么要把产业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点位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总书记关于‘五个振兴’的重要论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进一步阐释和深化,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新时代“三农”思想。”船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聂华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着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船山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都市农业发展方向,按照“村村入园、户户入社、人人增收”的思路,以“永河园”为示范,依托全市农业一体化大环线,规划建设永河、龙老复、唐桂三个现代农业核心园区,辐射带动10个乡镇特色小园区建设,形成“3+10+N”农业全域园区化发展格局。

  如何进一步推进产业振兴,聂华告诉记者,区农业农村局将以创建国、省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对标补短,高位规划,打造要素集约先导区;打捆整合涉农资金,撬动工商资本、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农业园区建设;量质并举,建设新型经营主体集群新高地。

  生产力是基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对此,船山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明确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以“生猪+柑橘”、中药材、蔬菜、经果林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引进高金、美宁、可士可等社会工商资本,以“猪-沼-果”绿色循环生态农业为示范,着力生产高质量地域特色农产品。

  “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发展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聂华介绍说,船山区将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采取校企、院企合作方式,与中农大、西南大学、中国柑研所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构建农科教、产学研合作联盟,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地农产品生产管理制度、生产记录档案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鼓励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同时着力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269个、家庭农场98家、种养大户1082户。

  为扎实做好产业振兴工作,聂华表示,今年,船山区还将探索推进“倒包返租”“企业+集体经合社入股+大户”“企业+农户”“企业+职业”等利益联结形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着力构建“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产业振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