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首届现代自然农法与农业经济研讨会在扬召开

招商引资 2019-04-17 01:09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以“土壤更肥沃,粮食更健康”为主题的首届现代自然农法与农业经济研讨会在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农法实践者,就自然农法理念、推广技术应用以及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自然农法主张充分挖掘自然自身潜力,尽可能减少人类行为,追求健康的土地,生产健康的食物,孕育健康的人。”参会嘉宾、遵循自然农法实践多年的潘叶飞,早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农药与化肥专业,在一家农药企业工作不久后深感“不适应”,遂选择弃工从农,创立了“养地农”农场。“农场按照自然农法标准生产,一季水稻一季绿肥,让土地休养生息后,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品质比过去好了太多。”潘叶飞说,自然农法的原则是维护土地的洁净,不使用化肥和农药,提倡充分利用健康土壤的力量,遵循自然,按季栽培,还原自然的生态环境并尊重生态环境,也只有这样,农作物才能健康生长,人们才能吃到健康的农产品。

  目前世界公认并广泛实践的自然农法概念,起源于《老子·道德经》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国低碳套稻栽培技术创建人、扬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顾克礼解释说,所谓自然农法,就是遵循基础自然观的哲理,充分立足于自然力,高度利用自然生物系统,严格按自然规律实施的农作方法及其体系,和低碳套稻栽培技术措施相似,与国家倡导的“藏粮于地”一脉相承,综合体现了环保、节能、节本、省工、优质、持续高产等低碳特点,被誉为永恒的、理想境界的农法。

  “自然农法并不是还原复古,更不是倒退的代名词,而是强调按自然规律办事。”参会嘉宾、来自台湾的吴建隆,原来是一家电子芯片研发企业老板,前几年关闭自己的工厂,投身自然农法实践。他说,自然农法已经在英美日德韩等众多国家推广,原因是基于人们对常规现代农法的反思。常规现代农法又称为石油农业,虽然对农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依靠过度的机械化、设施化和化学化,越来越暴露出环境污染、病虫害加重、能源浪费、成本高昂、地力下降等弊端。

  “土地也是有生命、会呼吸的,你不让它休息,它就会‘体弱多病’,植物也会跟着生病、生虫。”今年已经74岁的吴建隆认为,向土地无限索取是不科学的,“自然农法更讲究生态平衡,土地上动植物的多元化和相互作用,不仅仅是农业的永续,也包含了其它物种于生态上的永续。”

  “种田要凭良心、用良技、守良田,不能玩命往地里撒化肥农药。”今年64岁的种田大户赵可仁笃信自然农法,并且有着15年低碳套稻栽培技术经验。他认为,尊重自然,返璞归真,推行更有利于生态平衡的农耕生产方式,才能生产出“自己和别人一样放心吃”的农产品。

  “遵循自然农法,不光能为当代人生产更多健康食品,也能为后代留下净土清泉,守住更多蓝天白云。”来自广西桂林的童志强表示,自己按照自然农法标准开展果树、鸡鸭、猪等的种养研究及推广多年,“聆听虫鸣鸟叫,品尝到蔬果原有的野性香味,这就是一种能让人们获得健康的生活方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