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引进人才送官帽 这真的好吗

招商引资 2019-05-29 16:08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习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准干部,就要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的各项制度。比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我们不否认引来的博士、硕士有良好的业务能力,或许呼和浩特市的考核细则中包括“20字好干部”标准。但是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不可能所有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都成为领导干部,那么没晋升的怎么办?是继续熬下去还是跳槽?不管哪一种方式,都可能造成引才的浪费。

  而从事业单位的工作和管理来说,正在适应新形式新需求,正在从垂直的层级制管理转向扁平化的项目制团队管理。在一个项目团队中,项目负责人的权力要比科长、处长大得多。正是这样的机制,才有利于团队创造成绩。而科长、处长的优势更表现在善于用人、善于协调关系上,但不是每一个博士硕士都能做到这样,何况有些博士、硕士只想在业务能力上出类拨萃,并不在乎是否有一顶乌纱帽。也就是说,让博士硕士们成为项目负责人或许更好一些。

  当前的城市竞争中,“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并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从送户口到送补贴,从孩子入名校到看病开设绿色通道,各城市各出奇招,而此次呼和浩特“送官帽”似乎更见力度,但是其效果如何,不能不令人心存疑虑。

  城市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是这个城市有特质的文化,而这一文化的形成,来自于公共服务的完善和提升。很显然,对人才的承诺可能会因各种原因有变化,而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承诺只能兑现得越来越好。而公共服务的提升,一方面会让一些人才主动来落户,另一方面又倒逼政府吸引相应的人才。因此,各城市在引才中更要突出公共服务的优势并加以创新,比如建设“朋友圈”。安徽合肥的人才可能羡慕上海的文化设施,但是长三角一体化则使得合肥的人才同样可以更便利地享受上海的文化服务。如果几个相邻的城市联合起来,在公共服务上实现互补,这几个城市的人才可以共享公共服务,这或许可以更好地吸引人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