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漫谈数字乡村建设 农民不能只当看客

招商引资 2019-05-31 15:53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旨在加速我国以数字农业为主体的数字乡村发展,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农村物流网建设、走出一条数据驱动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那么数字乡村如何发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对此认为,数字乡村发展建设过程中存在大量新机会,广大农民在数字化潮流中更要迎头赶上,掌握新理念,学好新技术。

  张子雨:几年前,有一本畅销书的名字叫做《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预测,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地区之间、国家之间、城市和乡村等很多原本很明显的差别将会被消除。从今天来看,这个预测确实有一定道理。放在乡村来讲,我们已经看到了乡村电商等新型业务模式的出现,很多人的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然而,仔细想一想,乡村对互联网的使用方式、理解程度,以及硬件条件,有自身的特点,和其他行业、地区有所不同。为了消除这种区别,

  最近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从这个名字当中,我们就能直接看出,这份新文件在下一步的数字化乡村发展当中的作用。

  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前景:明年,全国行政村4G覆盖率超过98%,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2025年,初步建成一批兼具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基本形成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目标都会基本实现。

  为了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管理部门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等方面。

  可以想见,数字乡村的建设,会走向更加深入,相关工作也会紧锣密鼓地展开。而在这个时间点,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农民在这之中能够做些什么?

  建设数字化乡村,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所以,农民肯定也不能当只当看客。其实,在建设数字化乡村的过程中有大量的新机会。数字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建筑、物流,和相关配套服务行业也就存在巨大商机,很多农民朋友其实对这些领域非常熟悉,现在建设的重点就在家门口,大家当然可以积极地投身其中,不仅服务公共设施建设,还能让自己腰包更鼓。

  数字化乡村建设好之后,农名朋友们还需要把这些新功能用好,这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只有充分利用,才能让基础设施发挥最大的效能,把这些数字化的新设施用好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有可见的提升。

  更重要的是,广大农民在数字化的潮流中不能掉队。这也要求我们必须把数字化学好,理解好。在某种程度上,之所以乡村前进的脚步相对较慢,是因为农民们对新生事物理解接受的速度有些慢。积极地学习理解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才有机会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而消除城乡之间数字鸿沟的重大任务,最终还体现在日复一日的认真学习与持续进步当中。

  “到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初步进展;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数字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在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面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经济环境。贫困山区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小伙5天之内在网上办理8万元无抵押贷款,大屏幕两端相隔千里的学生和老师隔空上课和互动......这些都是当下中国乡村常见的场景,网络让乡村拥有无限可能。

  11月15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这次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业界人士参与。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旨在加速我国以数字农业为主体的数字乡村发展,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农村物流网建设、走出一条数据驱动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