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飞地经济”的深圳样板:产业人口大量流入

招商引资 2019-05-31 16:00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产业的大量流入下,深圳东面的一片热土——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即将迎来人口大爆发。

  近日,深汕合作区提出,到2021年,城市人口达25万左右。这意味着,3年内人口至少增加2倍。

  这不是个小目标,但在当地多位观察人士看来,该目标并不难实现。深圳全面主导后,深汕合作区大开发、大建设进程加快,知名企业为抢得头啖汤,纷纷去当地布局。随之而去的是大量的产业人口。目前,这个势头还在持续。

  深汕合作区是深圳的一块飞地。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全国其他飞地更多的是指产业园区,一般由输入地划出一块地,由输出的城市来主导,但是主导的通常只是产业布局和发展。但深汕合作区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而且从产业布局到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都由输出地深圳来主导。

  从这个意义上说,深汕合作区开辟了国内的先河。通过它的人口增长路径可以窥见其别具一格的发展模式,对于全国的其他飞地来说也具有借鉴意义。

  深汕合作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西接惠州,东连汕尾,距离深圳60公里,总面积468.3平方公里,下辖鹅埠、赤石、小漠、鲘门四镇。

  2011年2月1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复《深汕(尾)特别合作区基本框架方案》,正式成立合作区。深汕合作区地处珠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圈接合部,是珠三角通往粤东的桥头堡,以及深港向东拓展辐射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产业转移的承接地。

  今年3月25日,深汕合作区发布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其中提出到2021年,城市人口达25万左右,常住人口实现全部城镇化。

  目前深汕合作区户籍人口为7.65万,实现上述目标,意味着合作区人口至少要增加2倍以上。

  这不是个小目标。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人口的增长一定要有支撑。短时间内这么大数量的增长, 肯定需要外来人口的大量流入。当地可以搞房地产建设,吸引周边居民过去买房,以改善居住条件,但这个占比不会很高,最主要的还是靠就业的吸引力。就业人口的容纳量要看当地投资的体量和企业的数量。”

  他补充道:“3年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如果有大量的企业转移过去,就会带去大量的就业人群。”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人口增长的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他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三年以后人口增加到25万,平均每年大约要增长6万人口,实现起来问题不大。因为现在合作区无论是在投资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是在产业的导入上,体量都非常大,而且未来几年会越来越大,大量的产业人口会涌入。”

  这种快速的发展要追溯到四五年前。2015年7月,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汕合作区管理服务规定》,合作区的运作有了“基本法”。此后,深汕合作区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进入2016年后,深汕合作区内各项建设进程步伐更是加快。企业闻风而动,迅速布局。2016年10月27日,深汕合作区正式为腾讯数码(广东深汕特别合作区)有限公司核发营业执照,该公司成为第一家正式迁入深汕合作区的外资企业。

  2017年以后,深汕合作区很少举办专门的投资环境推介会,但仍有大量企业密集奔赴当地考察,寻求合作空间。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签约合作的企业名单中大腕云集,并且大多是深圳企业,比如:华为、华润、腾讯、深业集团、深圳特区建发集团、深圳振业集团、深圳赛格、深圳天健、盐田港、中交城投、中城建、中广核和恒大等。

  深汕合作区一位接近官方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合作区没有主动去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企业仍然纷至沓来。“今年从开年后到现在,不过短短两个月,已经签约了好几个大项目。”

  他表示:“去年十几个项目投产了,今年投产的项目数量预计会翻倍。因为很多项目已经在试投产,比如说机器和设备进来了,人员也到位了,只是消防验收等流程还没走完。”

  目前,深汕合作区的企业在招工上存在难度,但问题不太大。上述人士介绍,因为本地人口少,所以普工不好招,企业大多是从深圳带过去。为了鼓励普工,企业会开出更高的工资和提供更好的住宿条件。“很多都是从内地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哪里就业其实差不多,关键看待遇,所以也算不上难招。”

  相对而言,难招的是高端人才。深汕合作区处在开发初期,与周边大城市相比,生活和工作等各种条件都有比较大的距离。入驻深汕合作区的企业为了招揽高端人才,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上述人士介绍,有些企业是从深圳总部直接带人过去,有些和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能力强的高校签署协议,在校园内成立研究院,硕士生、博士生毕业后就去深汕合作区工作。

  第一财经记者也注意到,最近一年来,由于深汕合作区内部分企业,比如建筑类,需要的高端技术人员数量庞大,总部调人已经满足不了,只能从外面招人补充。合作区也开始牵头,带领企业奔赴深圳招人。

  深汕合作区可谓深圳经济的一块“飞地”。“飞地经济”,是指不同行政地区打破地域管辖限制,“飞出地”一方将产业项目安置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飞入地”园区内,通过约定利益分享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飞地经济”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它曾被各方寄予美好的期望,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过去十多年的探索中,全国各地合作建立了众多的飞地园区,虽然大小不一,模式多样,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却鲜有“飞地”真正飞起来。

  宋丁说:“深汕合作区这块深圳的飞地,原来发展得也慢,但是后来管理权交给深圳,由深圳单一管理后,才出现了目前快速发展的势头。如果按照以往的管理模式,或者像其他城市一样在城市边界拿块地,两地政府同时来管理,效果可能就不会太好,因为齐抓共管其实是没人管。”

  2018年12月16日,深汕合作区正式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后的标志性事件。同时也意味着,合作区将不再由深圳、汕尾两市共管,而是转由深圳全面主导。

  宋丁说,发展飞地经济核心的问题是管理模式的改变。以往的飞地,或者几个城市共同参与开发的项目,容易出现两者都不管,或者有利益互相抢。深圳这种模式可以为全国飞地提供一种借鉴。

  他认为,把管理权完全交到发展更强的一方之手,对于强化管理效率,增强比较强的一方的投资力度,促进飞地发展,意义重大。现在对于深汕合作区来说,关键是要做好深汕之间未来的利益平衡,因为地还是汕尾的,这样会有利于飞地的管理。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每日八张图纵览A股:这波A股反弹能持续多久?短期有效反弹需满足3个条件!

  MSCI扩容今晚生效!这13股“入摩”又“入富” 北上资金偷偷连续逆势加仓

  每日八张图纵览A股:这波A股反弹能持续多久?短期有效反弹需满足3个条件!

  5月27日板块复盘:政策利好不断!“国产替代”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方向(附图表)

  离全面就绪已不远!科创板“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初进行 券商称“挺顺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