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飞地经济”繁荣壮大县乡村

招商引资 2019-05-31 16:15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去年9月全省推进“飞地经济”现场会召开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唐一军省长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繁荣壮大乡镇经济、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抓手,摆在政府工作重要位置,纳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全市“飞地经济”工作加快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6个“飞地产业园”,总占地面积6819.5亩,其中已利用1479亩。地块配套设备齐全,基本可以直接承接“飞地”项目;产业定位主要为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循环产业、有色金属加工、电子产业、农产品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等。全市共引进“飞地”项目37个,总投资79.6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70.34亿元;投资额最大的是川铁电气(天津)有限公司现代旅游有轨电车系统集成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目前,22个项目已落地建设,总投资49.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43.91亿元;投产项目7个,总投资3.14亿元。另有120余个项目在谈,95个乡镇洽谈项目实现全覆盖。

  按照省长唐一军在全省推进“飞地经济”现场会上提出的“坚持新理念、瞄准高质量,唱好重头戏、构建新格局,突出区域性、打好特色牌,着力抓统筹、坚持促协同,打造合作链、共下一盘棋,营造好环境、务求见实效”要求,我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坚持统筹推进,狠抓工作落实。我市成立了市“飞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成立了市“飞地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新能源和创新产业发展中心合署办公。各县(市)区也参照设立领导小组和“飞地办”专门机构,目前,全市共有100余人专门负责“飞地经济”日常工作。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飞地经济”,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会议,部署“飞地经济”工作,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推进“飞地经济”加快发展。我市注重要素保障,于2018年12月出台了《葫芦岛市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标准化厂房建设、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等重点工作以及年度节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同时,明确2019年新增“飞地”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引进1个项目,使“飞地经济”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每块“飞地”所在开发区的发展方向、产业定位,我市逐个明确“飞地”的产业定位、主导产业、招商方向和主要产业,避免各乡镇无目标招商、各“飞地”无序摆放项目。为吸引投资、引进项目,我市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切实做到“项目未至,厂房先建”。目前,市投资集团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建设的厂房已完成立柱施工,预计6月底前完工。各县(市)区的厂房建设也在加紧施工中。

  为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发展“飞地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我市依据市直有关部门起草的9个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制定了《葫芦岛市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奖励政策》。同时,我市还明确了“飞地”项目达产后的利益分配办法。这些激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乡镇的工作热情,纷纷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总次数达300余次。

  今年,我市把发展“飞地经济”列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指标完成。市飞地办成立6个调度组,分别对应各县(市)区,每周调度一次,每月形成总结,每季度召开推进会议。同时,建立“飞地经济”主要任务评价表,按季度对各地区工作进行分析和排序,通报考核结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