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嘉定破解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与产业兴旺的难题

招商引资 2019-06-05 17:08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两年,在产业如何转型,新业态如何扶持,如何让农民致富的问题上,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将目标瞄准了“稻田养殖小龙虾”的产业模式,通过实践探索,解决了自身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与产业兴旺的一道难题。

  入夏,小龙虾成了餐桌上的宠儿。这对上海市郁郁葱葱生态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克坤来说,喜闻乐见。

  去年,该合作社投下近2万尾虾苗,开春就得到了第一笔收益,目前第一批商品虾和虾苗已悉数卖出,产值2.3万元/亩。第二批小龙虾也已经陆续上市,不少酒店、餐厅寻上门来选购。合作社用于虾稻共作的4座水稻大棚和72亩露天水稻田分别于今年4月初及5月初完成了插秧。一年下来,能收获“一稻三虾”。这让刘克坤坚信,自己当初积极响应嘉定推行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这个选择没有错。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强农村活力,促进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向农村聚集,才能不断夯实“农村美”的物质基础,实现“农业强”的各项任务,“农民富”的根本目标才能变成现实。嘉定深谙其道。

  在产业如何转型,新业态如何扶持,如何让农民致富的问题上,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将目标瞄准了“稻田养殖小龙虾”的产业模式,通过实践探索,解决了自身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与产业兴旺的一道难题。“郁郁葱葱”是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受益者,也是该模式在嘉定推行后的一个缩影。

  其实,早在2015年下半年,嘉定区农业农村委便组织区水产技术人员、种养殖户调研学习外区“虾稻共作”养殖模式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嘉定实际情况取长补短,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发展道路。

  稻田生态养殖小龙虾是在传统稻田养鱼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稻田养殖技术模式,通过利用生物共生原理,种植和养殖相互促进,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面源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能显著增加稻田综合效益。

  从2016年起,根据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对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规划,鼓励水稻种植户探索试验稻田养殖小龙虾的新模式,区水产技术推广站专门成立了以技术骨干为核心的稻田生态养殖模式研究小组,开展了以华亭镇为主的稻田生态养殖小龙虾模式研究,并选择了5家单位进行先期试验推广。

  3年来,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围绕都市现代绿色生态农业的总目标,在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上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共生的产业模式,嘉定的稻田养殖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最开始的100多亩,逐渐发展到如今总面积约为600亩。目前,嘉定实施稻田综合种养模式试验的有12家合作社和2家个体养殖户,产业也从以稻田养殖小龙虾为主,逐步扩展到稻田养鳖、稻田养殖青虾等模式。

  目前,嘉定稻田综合种养主要从养殖户自身需求出发,寻求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技术指导。只要符合土地使用要求、符合村镇发展要求、符合稻田综合种养要求的企业、合作社或者养殖户,水产站都会进行技术指导。

  为了提高小龙虾的品质,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在稻田里种植了面积达60%的伊乐藻。伊乐藻是一种优质、速生、高产的沉水植物,可以净化水质,防止水体富营养化,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水质环境,养出来的小龙虾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还能作为遮蔽物便于小龙虾活动、隐藏、蜕壳,使其较快地生长,可降低发病率,提高成活率。

  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小龙虾,农技人员严格控制养殖密度,规定养殖户每亩养殖量需控制在3000~5000尾虾苗。同时,选取口感好、抗病强、抗倒伏的优质水稻品种“南粳46”或成熟早的“国庆稻”进行稻虾共养,优种加优稻帮助农户抢占市场先机,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记者算了一笔账,包含苗种费、田租、饲料、人工、水电、水草、肥料等费用在内,稻田养殖小龙虾每亩的总成本大约在4000元左右。小龙虾产值每亩7000元以上,效益就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而稻田种养生产的优质稻米可以卖到每斤10元,仍供不应求。对农户来说,收益可观。

  此外,种养结合收获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本地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在“2018首届上海华亭稻香龙虾美食旅游节”“嘉定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上,一批养殖小龙虾合作社、优质稻米品牌备受追捧、一炮而红。去年,“郁郁葱葱”便在嘉定区第三届稻米品鉴及品种推介会上摘得“优质大米”奖项,3.5万斤虾稻米被一抢而空。

  4月底,嘉定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朱维强、副主任陈建明再次调研华亭镇、徐行镇稻田养殖小龙虾的合作社时指出,下阶段嘉定还要进一步加大对稻田养殖的扶持力度,积极指导农户培育自己的稻虾品牌,通过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才能站稳市场、进一步提高稻田生态小龙虾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时鼓励农户开展稻田青虾、稻田甲鱼等养殖模式,为种养殖户提质增效提供多元化途径,把嘉定的稻田养殖模式做大做强。

  产业提了效益,农户鼓了腰包,市民饱了口福。嘉定这一种养结合稻田养殖的绿色生态模式,有力带动了种植和养殖业农户多元经营、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