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招商引资 2019-06-07 19:17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目前各大板块已掀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热潮,“储备库”名单已达近百个,试点乡村景区化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成为看点。

  原先的老旧水泥路正在改建成更环保的沥青路面,两边原先零散、设施陈旧的菜地已被改建成由脱水砖铺成的健康走道,新种的绿色草坪和紫薇、桂花等植物大部分已到位。“再过一两个月,这条5公里长的村级主干道将成为景观担当、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锡山区东港镇华东村书记吴国栋说。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目前各大板块已掀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热潮,“储备库”名单已达近百个,试点乡村景区化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成为看点。

  “前一轮村庄整治,大多集中在绿化、修路,以及点上精品的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下,美丽村庄建设要在规划引领下,由点向面拓展,由局部美转向全面美,以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年初,华东村集体在讨论村道改建项目时,有人认为农村要有村味,没必要景观化。吴国栋再次在村集体会议上请相关规划专家一起讨论,才让大家统一了认识:景观化并非仿城市化、同质化,而是依据村庄地域等特色进行设计、提升,在重要地段和窗口地带开展有利于整体提升村庄美。尽管前两年水泥路就已通到各家各户,成立村级保洁队,道路、河道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庄绿化覆盖率提高至70%左右,原先的旧、乱村貌得以改变,但尚属“部分美”。优化百姓在乡村的居住、工作环境,需提升“整体美”,包括村庄水环境、农田环境等要整体改善。

  今年以来,村里加快20多条河道清淤、坡岸整治,“全村50多条河道分五年整治”的目标可提前一年完成。村里还对600多亩农田按高标准农田要求改造沟、渠等设施,对废弃坑塘进行复垦增加农田面积300多亩,力度为近三年来最大。这样全村水稻能连成片全程机械化作业、规模化加工,稻农增收有了保障。

  “村庄整治多年,精品一直就那么几个,农业+旅游、农业+养生等延伸产业难以做强做大。”宜兴市委农办副主任杨永平认为。今年起,宜兴将设立专项资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到明年建成60个美丽乡村“样板”。他们还将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板块资金,用3-5年打造水乡风情、茶竹文化、临湖渎区、渔乡风光、禅居生活、产业发展等6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江阴、锡山、惠山等板块亦已将示范带建设列入年度计划。一个示范带至少涵盖2个以上镇(涉农街道)和5个以上行政村(涉农社区)。“多村联动,可成倍彰显乡村美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业内人士说。

  起点高、规划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是此轮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宜兴张渚镇省庄村今年将按规划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陈家浜和苏北2个自然村,以及为村民提供医疗、居家老人日间照料等“一站式”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力度为近三年来最高。江阴云亭街道花山村今年亦将投入上千万元,将紧临5000亩森林公园的4个自然村打造成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进度已细分至每个月。“每个子项目都有专人对接、监督,大家以改革开放初期兴办村办企业的热忱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委副主任刘海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