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借创意农业建设田园城市

招商引资 2019-06-08 19:30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创意农业通过文化创意和理念创新彰显农业资源的个性化特征,以科技创新、市场开拓提升农产品潜在价值,以功能拓展和产业融合追求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实现农业、农民和农村共同发展。因此,对苏州而言,台湾创意农业发展的经验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坚持农业为本创意为体的思想苏州如何借鉴台湾创意农业发展经验,笔者认为.创意要充分体现苏州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要结合苏州的现代化发展成果,既不能简单拼凑创意,生搬硬套其他地区的创意构想,又要善于从别人的创意中找到举一反三的新构思。借鉴台湾农会经验,打造全新农村合作社,为创意农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市场对接,为创意农业的试点推行提供切实保障,为农民在生产和生活中排忧解难,使农村合作社成为新时期广大农民的“小管家”。

  创意农业通过文化创意和理念创新彰显农业资源的个性化特征,以科技创新、市场开拓提升农产品潜在价值,以功能拓展和产业融合追求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实现农业、农民和农村共同发展。世界各国的创意农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形成了五大模式:高科技创汇型的荷兰模式、社会生活功能型的德国模式、旅游环保型的英国模式、环保生态型的法国模式、多功能致富型的日本模式。我国台湾地区的创意农业以休闲农业和精致农业为基础,探索出了一条不同于发达国家的道路。苏州与台湾在自然资源丰沛程度、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方面有着众多相似之处,因此,对苏州而言,台湾创意农业发展的经验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苏州是鱼米之乡,农业发展历史久远。伴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和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苏州休闲农业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起步。与台湾一样,苏州具备众多创意农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其一,农业资源突出。如果说台湾是以热带农产品和山地农产品为代表,那么,苏州则是盛产典型的亚热带农作物,如水稻、小麦、油菜、棉花、桑蚕、林果。苏州拥有太湖近80%的水域、31.07万亩山地和近万种植物资源,都是开发创意农业的理想资源。其二,旅游资源丰富。苏州是人间天堂,既有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古城风景和园林古建,也有太湖、穹窿山等自然风光。其三,文化资源深厚。苏州既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也有浸透吴侬软语的水乡故事。所以,苏州既可开发“文旅农”结合的创意农业,也可像台湾一样发掘自然资源背后的创意农业。其四,交通资源便捷。苏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是交通部授予的公路交通枢纽城市,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德国水平,京杭大运河贯通南北,京沪铁路、沪宁高铁经过苏州,周边有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苏南机场,航空交通发达。便捷的交通资源为创意农业发展提供了交流融通的发展空间。

  台湾创意农业的成功离不开科技保驾护航,离不开工业经济打下的坚实基础。苏州同样具备了类似的产业支撑和科技能力。苏州工业总产值长期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下属县级市昆山、张家港、常熟和太仓名列全国县级城市前十名。此外,苏州是江苏省科技创新的两极之一,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城市,科教资源相对密集,可以为创意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苏州已建成10多家院士工作站、20多家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70多家农业科技型企业等创新载体,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5%。苏州“互联网+”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搭建了“淘豆”、食行生鲜等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培育了18家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单位,涌现出27个农产品电子商务“淘宝村”。苏州不断挖掘农业文化,到2015年底,全市建成各类农业休闲观光基地(点)1065家,年接待游客约185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3.94亿元。同时,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国率先建立鸟类、水质、微生物等客观因子湿地评价体系,创建“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这些为苏州创意农业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苏州如何借鉴台湾创意农业发展经验,笔者认为,第一,在理念上要坚持农业为本、创意为体的思想。农业是人类生存之本,也是现代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把农业放在最根本的位置上,一切才有可能。台湾农业从休闲农业到精致农业再到创意农业,经历了从最初仅聚焦于农业经济增收到致力于提升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再到强调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的可持续发展。这既是对农业发展自身规律的认识历程,也是农业真正实现现代化需要坚守的基石。

  第二,在目标上要以田园城市为终极追求。英国著名城市学家埃比尼泽·霍华德在其代表作《明日的田园城市》中为世人描绘了一种理想城市——“田园城市”(即城市—乡村磁铁),它“把一切最生动活泼的城市生活优点,与美丽、愉快的乡村环境和谐地组合在一起”。田园城市实质上就是城市和乡村的结合体,这种磁铁般的结合体应成为苏州田园综合体的终极目标。

  第三,在措施上要多管齐下促进创意农业发展。苏州应继续出台更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鼓励创意农业发展;实施积极的金融和财税支持政策,为创意农业发展提供免息或低息贷款,对创意农业实施减免税;开发全新的保险产品,为创意农业解除后顾之忧;创建更多的农产品流通渠道,以市场机制引导创意农业的自我生长;深化技术支持,为苏州地方农产品的精致化提供新的思路;广泛培训农民,使创意农业的金点子从农民的心中不断萌发;培育更多的善创意、懂技术、会管理、知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第四,在主体上要广纳群贤共发展。创意农业和田园综合体不是为了把农民赶出乡村,也不是简单地把城市商业综合体搬到农村,而是让农民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因此,要广泛动员农民全员参与,让农民成为创意农业的重要主体。同时,也可从台湾等地引进有经验的创意农业从业人员,从而少走弯路。此外,为克服当前创意农业发展的资本困境,可尝试引入包括台湾投资者在内的民间资本。

  第五,在路径上要注重特色定位。在创意农业发展长远规划中,苏州要做到明确自身鲜明特色,发展道路独特有个性。创意要充分体现苏州的自然和人文资源,要结合苏州的现代化发展成果,既不能简单拼凑创意,生搬硬套其他地区的创意构想,又要善于从别人的创意中找到举一反三的新构思。就苏州而言,创意农业的布局要严防同质化现象,不能一哄而起搞大量低水平重复投资。要借鉴域外其他地区经验,大力打造苏州地区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并形成极富苏式文化的创意农业品牌。

  第六,在组织上要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借鉴台湾农会经验,打造全新农村合作社,为创意农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市场对接,为创意农业的试点推行提供切实保障,为农民在生产和生活中排忧解难,使农村合作社成为新时期广大农民的“小管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