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现代农业—麻栗坡县引进小龙

招商引资 2019-06-08 19:30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到云南考察时多次强调:要在农业和土地上做文章,提高农业和土地的产出。麻栗坡因缺乏平整土地制约了产业发展,市场渠道和组织化程度低制约了当地产业做大做强。“好山好水”如何做好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是需要突破的重要课题。经过多方走访考察,通过东西部协作引进小龙虾产业,成为麻栗坡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从麻栗坡县立体气候、低纬度、生态优良的禀赋出发,避开土地不连片的劣势,确立了“跟着纬度做特色现代农业,发挥上海大市场、大流通优势做产销对接,以热区优势错时上市”的基本思路。受2018年世界杯小龙虾进军俄罗斯热销启发,将小龙虾产业作为重点项目进行考察研究。

  经上海市援滇联络组牵线月,李晟晖带领县农科局、扶贫局、合力合作社等组成考察团,到会泽县学习考察小龙虾产业。当地引进上海嘉燕小龙虾养殖技术,与合作社建立联盟进行稻田养虾订单收购,本小利大,每亩每年增收4000-8000元。以5-9月为高峰期,基本常年都可繁殖,后续仅靠繁殖即可满足养殖虾苗需求。同时,稻虾共作保护生态,不影响水稻产出效益还能增加养殖收入,且可循环、可复制、易管理。

  经过调研和比较分析,麻栗坡的水质、海拔、气候优势胜过会泽,会泽小龙虾养殖最多养2季,麻栗坡最多可以轮作4季,产量效益更好。心动不如行动,李晟晖直接前往上海,回访上海最大的水产市场—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对企业规模、运营情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向公司介绍麻栗坡在麻栗坡养殖小龙虾的优势和愿景,并邀请到麻栗坡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对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8月,麻栗坡县人民政府与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举行水产养殖的合作签约仪式,签订《麻栗坡县水产养殖合作框架协议》。

  麻栗坡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以小龙虾为主的水产养殖确定为七大扶贫产业,组建小龙虾产业发展办公室全力推进;嘉燕水产在麻栗坡县成立分公司开展业务;引导从事网箱养鱼正在谋求转型的合力合作社加入,政府、企业、合作社一拍即合达成共识:以打造现代农业为目标,充分发挥当地生态和气候优势,依托水田资源,重点打造稻渔共作、科技示范的标准化育苗基地,逐步推广将小龙虾培育成麻栗坡县的重点产业。通过“订单+科技+合作社”模式,对接上海市场,辐射文山州乃至云南省种虾供应,促进广大农户脱贫增收。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和消费国。虽然云南条件得天独厚,但是小龙虾产业几乎是空白,很多人提起小龙虾也缺乏科学认识,养殖基地几乎没有,更缺乏完整的产出、销售、物流系统,小龙虾在麻栗坡的落地也经历了不少波折。

  麻栗坡县99.9%的面积为山区,70%山区属喀斯特地貌,很难找到一定规模的养殖基地。李晟晖带着企业和合作社,走过了全县一半以上的乡镇,最终在大坪镇上凉水井村委会烂坝小组找到了适合的养殖基地。但找到养殖基地后,当地群众认为:小龙虾不干净且容易泛滥,担心小龙虾会不会影响到当地的生产生活,也担心以后的销量。李晟晖便组织部门、企业、群众共同召开培训会、恳谈会,帮助当地群众消解顾虑、增强发展信心。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董事长周辉说:几次麻栗坡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看到了当地干部、企业、专业合作社想干事、愿干事、想成事的强烈愿望,大家渴望有产业落地生根带动大家脱贫致富,有热情去发展高品质水产品产业养殖,这就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养殖环境基础。

  联合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基地建立水产养殖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水产品的生产、运输、销售等信息全程可追溯,做到养殖主体和生产批次可追溯。合力合作社引入本地优质老品种水稻,进行稻虾共作,产出小产量、无公害、高效益的水稻。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基层科研工作站,将小龙虾基地作为南农产、学、研试验基地,繁育种苗、指导养殖、规范操作。

  初期建设100亩,总投资310万元。其中,上海2018年第二批援建项目资金60万元,合作社自筹60.452万元,用于基地初期投入;上海2018年第三批援建项目资金150万元,用于大坪镇上凉水井村委会烂坝村小组功能提升项目,改善周边道路,方便今后物流进出;投入县级涉农整合资金25万元,上海嘉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支持资金14.548万元,用于智能化追溯系统建设。目前,基地建设初现雏形。4月底前大量投入虾、鳖苗种,进行示范种养稻虾面积71亩,稻鳖面积5亩,泥鳅2亩(已于2018年2月投入养殖)。其中,鳖苗由上海市光明渔业捐赠。

  小龙虾基地在麻栗坡县只是刚刚落地,但已经帮助当地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年内,上海援建的60万元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25万元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分别按入股资金8%和4%的比例分红给村委会,村委会采取支付劳动报酬等方式分配给贫困户,贫困户脱贫后分红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和基层党建资金。2018年度分红资金有效解决了上凉水井、戈令2个村委会聘请的公益性岗位(卫生保洁员)32个,直接受益建档立卡户29户110人。大坪镇上凉水井稻渔综合示范基地土地流转102.93亩,每年400元/亩,受益农户95户438人(其中:档卡户20户80人)。

  稻渔综合示范基地建成后,形成稻渔共作的种苗基地模式,可直接带动上凉水井、戈令两个村贫困农户经济收入逐年增加。预计到2019年底,83户贫困户292人贫困人口有望如期实现脱贫,预计到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12000元以上。同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项目将带动全县小龙虾养殖进而激发广大边疆群众“返乡创业、发展生产”的热情,进而提高农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协作化、规模化、品牌化程度和水平,带动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发展。

  过去,产业发展难、风险大,群众对于政府主导的产业积极性不高。小龙虾落地的过程,也是群众观念转变的过程。许多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有多个乡镇和合作社前来考察,期待也能养殖小龙虾,六河乡已经开始进行养殖。稻渔综合示范基地的打造成为麻栗坡县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个样板,营造了全县齐心协力搞好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让产业扶贫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强力支撑。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