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4-17 20:17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将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成为一体,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使传统的功能单一的农业种植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迈进,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农业变身为综合产业,使农产品增值,让农民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增收,发挥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创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经过长期努力,贵州从“为吃而生产”转向“为卖而生产”,意味着我省的农业要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就要改变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思想,改变安于解决基本温饱而不思市场竞争的保守思想,让广大农村工作者和农民群众树立市场意识,让市场在农村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农产品的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努力实现农产品的商业价值,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成为现代农业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切实从中受益。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下功夫。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首先是从产品到产业,再到特色园区建设和区域特色经济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农业现代化进步与升级的根本路径和方向。要选择好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从具体的“特色产品”这个点上开始,发展围绕这个特色产品形成产业化和产业链这条“线”,再围绕特色产品到产业的聚焦和放大,推进从第一产业到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贯通,形成以农业为依托,开展加工、参观、体验(采摘)、休闲、餐饮、娱乐、培训的综合经济体,发展休闲度假园、观光采摘园和将原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升级农业综合体等等,融合工业、旅游、创意、地产、会展、博览、文化、商贸、娱乐、物流等三个以上相关产业与支持产业,形成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的产业结合体,形成园区和农业综合体这个“面”,通过各个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展现代农业原有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把农副产品、农耕活动与休闲、养生、文化、技术等有机结合起来,把现代农业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联结起来,打好山地特色牌,做优绿色农产品,积极推动黔货出山,努力提高规模化水平,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朝着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道路迈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在转变生产组织方式上下功夫。农产品农业现代化的根本路径和方向是转变生产组织方式,有效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紧紧把握好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创新组织方式,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形成开拓市场的集体力量,把贵州农产品的商业价值充分激发出来,把贵州资源禀赋对于农业的高端附加值挖掘出来,把贵州大交通、大数据促进大流通的优势发挥出来,深入挖掘我省丰富的资源、生态、文化等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依托区域特色、资源优势、文化差异,推进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融合,培育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要充分发挥我省大数据发展优势,将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新业态引入农业领域,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城郊农业、文化创意农业、农家乐等,加快农业基地向体验园区、体闲景区转变,农产品向旅游商品、休闲礼品转变,农业生产向创意设计、健康养生等产业延伸,全面提高农业效益和质量。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依靠市场主体、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多类型的农村产业融合联结机制,积极探索“农业+文创+新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组织新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推进农村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在推动要素集约化配置上下功夫。按照“全产业链集成式开发”的总体要求,构建“高标准农田+新型经营方式+配套产业”的项目组合一体化建设模式,将资本、技术和资源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以及其他业态有机结合,夯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要坚持种加储销一体化发展理念,发展规模化农产品种养基地,扩大标准化基地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形成农业内部紧密协作、循环利用、一体化发展格局,提高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水平,带动发展更多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农业内部融合型农业产业。要坚持从推进标准化生产入手,切实提升农业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科技化水平,重点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要围绕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需求,与目标市场、产地条件、产业基础结合,走出一条符合贵州特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子。要积极发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好贵州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先发优势,发展农村电商,重点做好电商销售。要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运作、三产融合的思路,不断强化利益联系,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以制度形式明确企业、合作社、农民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份额,帮助农民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务工、反租倒包、政策红利、入股分红等多渠道收益,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民稳固的利益联结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执笔:魏霞。本文为“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