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廉江“良荔”逆势飘红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擦亮荔

招商引资 2019-06-09 20:29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稳 顾大炜 通讯员/张思燕 李亚强)“我们已经签下800吨荔枝鲜果出口美国的订单,目前正在洽谈出口加拿大、东南亚、巴拿马的订单,预计今年出口量超千吨。”29日上午,廉江市良垌镇日升荔枝合作社社长卢亚金一边为“妃子笑”过秤,一边高兴地向笔者算起荔枝漂洋过海出口国外的账。

  廉江荔枝今年种植总面积22.3万亩,以“妃子笑”“桂味”“鸡嘴荔”三大品种为主,其中“妃子笑”15.6万亩、“桂味”2.2万亩、“鸡嘴荔”2万亩。受天气影响,今年“桂味”减产约九成,“鸡嘴荔”减产约四成,“妃子笑”减产约两成。减产最少的“妃子笑”品种种植面积超过七成,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价格却比去年同期上升七成,收购价每公斤售价12—17元,创十年来新高,实现了减产增收。

  “廉江果农为何多选种‘妃子笑’?”良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发钦表示,廉江市农业局多次邀请省市级专家为廉江荔枝“把脉”,根据廉江的土地、光热条件,对荔枝品种进行科学培优选种,培养出了当前廉江的优质“妃子笑”品种。经过多年的试种实验表明,这一品种的“妃子笑”,具有果质好、稳定、丰产、易管理等优点,也因此成为了果农的最爱。为了保障荔枝结果,农业技术人员长期入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向果农传达控梢促花、肥水管理、修枝整容方面的专业知识,指导果农适时适度施放有机肥、生物菌等。

  为了发展壮大荔枝产业,近年来廉江市以荔枝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载体,全力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积极培育和壮大荔枝合作社,以抱团发展方式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同时,围绕“三品一标”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工作,深挖本土荔枝特色,注册品牌商标,严控产品质量。目前,该市有30多家荔枝专业合作社,3个“绿色食品”品牌。

  良垌镇是廉江荔枝的主要产区,是国内“妃子笑”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日前,该市举行“良垌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项目暨2019良垌荔枝品牌推介会”,荔枝换上新包装,以“良荔”新品牌向市场展示了其优良的品质。现场广东橙乡味道商贸有限公司、良垌日升荔枝专业合作社等16个单位代表达成荔枝购销协议3000万斤。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