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高校撤销或新增部分专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

招商引资 2019-06-10 19:41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孔垂炼最近,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从本次公布的备案和审批结

  最近,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从本次公布的备案和审批结果来看,一大批以信息技术类为主的高校本科专业被撤销。与此同时,新增了一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主的热门专业。

  具体来看,本次调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0个、撤销本科专业416个。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涉及工学、文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其中,省内外200多所高校都新增备案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时,许多高校都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

  以云南高校为例,昆明学院、保山学院、普洱学院、昭通学院、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此次均新增备案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昆明理工大学、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均新增备案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均新增备案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不言而喻,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各大高校纷纷闻风而动、与时俱进,积极开设相关专业。

  而从各大高校撤销的专业情况来看,除信息技术类专业撤销数量最多外,公共事业管理、网络工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编辑出版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备受“冷落”。

  实际上,高校调整撤销或新增部分专业,恰恰是顺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也可以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所致。

  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外部趋势来看,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未来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这意味着,未来高等教育不再只是培养适应工业时代需要的劳动者,更要为中国面对未来知识经济时代做人才智力和科技创新的准备。因此,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确实有很多的专业需要根据新业态的来临而进行动态调整。

  笔者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产业发展不应再只是一种单纯的被动适应关系,而应是一种相互引领、相互促进、共生共长的关系。

  当前,鼓励高校增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相关专业,严格控制增设限制类专业,已成为全国各省(区、市)政府决策的一致共识。于云南而言,在高校专业调整设置方面,应紧扣“八大重点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加工制造业)及绿色发展“三张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内在需求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加快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就业市场需求的“匹配度”。

  相反而言,对于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重复设置过多的专业,则可考虑限制设置。

  【慎重声明】凡本站未注明来源为中国财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中国财经新闻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特别提醒】: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邮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