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川苍溪: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6-10 19:45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网6月6日讯 6月2日,苍溪县桥溪乡尖山村的万亩猕猴桃基地,种植户正忙着给地里的高端有机猕猴桃套袋,这些果子在9月末收获后,市场价每斤能卖到30元以上,比普通猕猴桃贵3到4倍。

  “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规程,肥料来源于青海没有喂饲料的牛羊粪,选用野生猕猴桃种子培育种苗,树的长势更好更抗病,蜜蜂自然授粉,果形美观有卖相,我们的猕猴桃品质更好。”说起这富民产业,该县桥溪乡党委书记沈斌很是自豪。

  地处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的苍溪县,不沿边不靠海,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该县瞄准“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这一金字招牌,多措并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富民强县。截至目前,苍溪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8.5万亩,覆盖全县39个乡镇,万亩现代农业综合园区17个,年产鲜果12.6万吨,该县还陆续研发衍生出猕猴桃饮料、猕猴桃酒、酵素等6大类36个精深加工产品。苍溪被誉为“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仅红心猕猴桃这一产业年综合产值就接近50亿。

  “下一步,我们将在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和精深加工上作文章,发展优质高端苍溪红心猕猴桃,最大限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到2022年综合产值和品牌价值双双达到100亿元,猕猴桃产业对全县经济的贡献率由现在的23%增长到30%。”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辜锡泉告诉记者。作为全省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之一,苍溪农业历来是一块金字招牌,如今,以猕猴桃为引领,雪梨、中药材、健康养殖,多种产业项目交相辉映,产业农户户均增收3400元以上。

  立足自身强项,实现优势互补,苍溪同时也在下一盘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棋”。这段时间,连接苍溪和阆中的205省道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通车,将更好串联起两地沿线乡镇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促进两地在各领域抱团发展。阆中、苍溪、南部两市三县正共同发力,打造县域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目前已规划79个合作项目并将陆续上马,涉及基础设施、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

  据悉,阆中、苍溪、南部三市县各有优势,阆中以旅游为主,苍溪主打农业特色产业,南部有工业基础,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将实现产业错位发展、交通互联互通、城市相向建设。在苍溪已建成的50万亩优势特色产业基地中,占“半壁江山”的10余万分散小农户的“户办庭园”将借助区域协作的契机焕发新的生机,成为苍溪富民强县的有力基石。

  “苍溪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我们要把准农产品主产区县这一功能定位,推动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在苍溪落地生根,发挥苍溪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和健康养殖三大百亿产业的优势,走‘大园区+小庭院’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如是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