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招商引资 2019-06-11 20:30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创意”如果能与“农业”擦出火花,“创意农业”将会给农民增收带来怎样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阐释“田园综合体”时,特别强调田园综合体必须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在这里,“创意农业”被寄予厚望,置于中间位置,体现了其“亦农亦旅”“农旅结合”的特点。由于创意农业不强调规模,不推崇资本,不取决于政策,更重视新颖独特的“创意”,所以,在田园综合体条件还不具备之前,新农人创业可以取道“创意农业”,而传统农业要转变低产属性、提升农业生产和产品附加值、拓展农业产业链,也可借力“创意农业”。

  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是很多乡村的日常景观。油菜花能产出菜籽,给农民增收;也可以吸引游客观赏,给农民带来客源;但如果加点创意,还是那块油菜地,给农民创造的价值就大不一样。比如,针对菜花香溢、蜂蝶飞舞、满目春景具有浓烈浪漫爱情气息的特点,可以在油菜田里做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爱情迷宫”。迷宫规模可大可小,单户可做小迷宫,整村规划可做大迷宫。围绕迷宫,可以开展自行车租赁、帐篷租赁、婚纱摄影场地租赁、农副产品销售、茶水、盒饭、停车等衍生服务。

  单纯一片油菜地,无论油菜花开得有多美丽、规模有多震撼,能让游客停留驻足的时间都非常有限。游客远道而来,单调的观赏,会让人厌倦。有的游客可能拍几张照片,停留个把小时,便驱车离开。

  其实,旅游的本质是玩。景色诱人固然重要,有项目可参与、可玩乐,甚至可以沉浸式体验到爱情的浪漫,勾起初恋的记忆,让心灵深处的柔情被触动,给游客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和印象,更为重要。

  一个爱情迷宫,投入很少,但效益不小。通过迷宫,可以吸引男女老少光顾,形成有别于其他油菜花地的特色和口碑;通过迷宫,可以吸引游客特别是那些喜欢斗智斗勇的青少年男女穿行其间、乐而忘返,增添旅游的趣味和欢乐,使旅游具有深度和厚度;通过迷宫,可以吸引更多父母带子女来游玩,“亲子游”起来了,孩子来了,就不愁没有消费;最重要的是,通过迷宫,可以拉长游客游玩的时间,如果游客上午来,下午才走,农家乐就可以有作为,水果茶饮也可以有作为,围绕玩乐衍生出的服务,都有了作为。假如再在爱情迷宫中,设置爱情驿站,让玩累的游客可以在驿站休息消费;假如在爱情迷宫中,开展寻宝活动,寻到给予小奖品,领小奖品需扫二维码,就可以把游客大数据收集起来,为进一步开发深度旅游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凡此种种,都能让原先平凡的油菜花地,变身为“聚宝盆”。

  实际上,不仅是油菜花。很多乡村发展的诸如牡丹花、荷花、芝樱花、郁金香、桃花、菊花、梅花等鲜花和花海产业,都可以借助“创意”生财。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鲜花产业,创意重在紧贴游客需求,因地制宜。要通过创意,留住游客,带动消费,让鲜花田地在创意赋能下,带来远超农田生产的收入。

  种植业如此,养殖业也不例外。养鸡养鸭在农村很平常,赚钱之路无非靠卖鸡、卖鸭,或者卖鸡蛋和鸭蛋,但市场竞争激烈,赚钱不易。但湖南有位九零后的年轻人脑洞大开,返乡创业不走寻常路,而是独辟蹊径,专门养殖供孕产妇食用的滋补品——月子鸡。靠着这个创意,他的创业之路一帆风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实际上,消费需求不缺,缺的是善于发现的眼睛和精准定位的眼光。中国人疼爱下一代,当然会疼爱孕产妇,这是个生生不息的巨大市场。可见,只要开动脑筋找准细分市场,只要把产品质量做出口碑,就不愁没有广阔市场,就不愁腰包鼓不起来。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怎样才能增加农民收入?创意农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因为,创意,可以拉长产业链;创意,可以化平凡为神奇;创意,可以刺激消费;创意,可以把潜力变“钱”力。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创意”切入农业的角度也正是如此:种什么,需要知道种出来卖给谁,才会有灵光一现的创意;养什么,需要知道谁需要,才会有类似“月子鸡”的创意;从哪里增收,需要知道用什么办法对传统农业实现突破,才会有类似“爱情迷宫”的点子。好创意,好点子,从哪里来?从职业农民中来,从返乡创业者中来,从正在崛起的新农人中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