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龙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旺辉种苗:打造农业

招商引资 2019-06-16 16:01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的民营经济与奋发崛起的新龙海同心同向、由弱到强。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龙海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敢为先的精神,也在波澜壮阔的龙江大地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展示龙海市优秀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我们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龙海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系列报道,对龙海优秀民营企业进行风采展播。今天请看第六集《旺辉种苗:打造农业产供销一体化运营模式》。

  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我市有这样一家企业,融合了“一二三”产业,致力于打造“公司+基地+农副产品”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它就是位于龙海市东泗乡的旺辉种苗有限公司。

  龙海市旺辉种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蔬菜新品种的引进、蔬菜种苗的培育、成品蔬菜的冷藏及粗加工,公司与旺辉农业专业合作社、旺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及销售相配套,打造出了一套独特的产供销运营模式。

  我们企业现在从种子、育苗、基地生产到冷链运输,基本上围着国家的产业政策在走,走一、二、三产业融合这条路,走农产品的整个产业链条,种子引进新品种也好、旧品种也好,都要经过基地的测试,现在企业产销双方面效益都挺不错的。

  在种苗试验基地旁边的冷冻库,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对蔬菜进行分拣包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蔬菜就是经过试验选出的优质品种,在生产基地种植出来后在这经过初加工再销往各地。

  在销售这一块,现在基本上中间环节我们已经剔除掉了,我们基地生产之后会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销往山东、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泉州、厦门、漳州等地。未来,我们的产品还要往电商销售的方向走。

  据了解,旺辉农业的基地规模化生产源于90年代末自主发起的承包种植。有今天的发展规模,主要得益于国家惠农的好政策,得益于“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经济发展方略,也得益于他们不断加快转变发展的方式。

  在支持农业企业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是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涉农企业周边的路网水网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另一个方面是做好惠农扶农政策方面的宣传和支持,协助企业做好项目报批的申请等工作。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回顾这20年的发展历程,旺辉农业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转变发展方式,从单一的“承包种植模式”向“公司+基地+农副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转变。从中总结了发展现代农业“基地是根本、品种选择是关键、技术设施投入是手段、销售是重点”的转型经验。

  建这个种苗场一方面是为了减少育苗的自然风险,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种苗场跟省农科院作物所以及漳州市农科所都有技术合作,我们会一起探讨、解决遇到的一些难题,共同做好现代农业。

  近年来,东泗乡本着“农业转型、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的原则,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多个项目得到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为东泗农业现代化注入一剂强心剂,同时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