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招商引资 2019-06-16 16:19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997年,他是杭州凤川旺家弄村书记兼村委主任;2002年,他是录取到深澳镇的浙江省第一批农村公务员;2007年,他是毅然决然辞去“铁饭碗”工作,下海经商的创业者。他还是原浙农大的园林专业工程师,他有很多头衔,但是现在,他就是浙江光正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贤清。

  在乡镇机关工作的那些年,李贤清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系群众,深深扎根于基层人民群众之中。然而身在一线,不管是生态环境还是历史遗存,这些伴随着时代建设发展而显得格格不入的乡村状况,变成了他绕不过的心结。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顺利召开,会议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会议在北京如火如荼地开着,李贤清意识到,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工程,远在桐庐的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去公务员职务,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但放弃“铁饭碗”用当时的社会观念来看,并不是个很“聪明”的决定,在体制内工作了一辈子的李父也不支持。在守着“铁饭碗”安稳工作与顺应时代发展闯荡商海之间,李贤清考虑再三,义无反顾选择了后者,创立了桐庐佳和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到正式建设施工,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处处可见李贤清和他团队的身影。细数这些年桐庐佳和打下的“江山”,桐庐江南古村落园林景观工程、深澳高速出口、荻浦花海、深澳古村落老街……还有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工程、全国人居环境建设现场会工程,他们所到之处无不成就了经典。

  一路沿着富春江,尽览绿水碧波,驱车不久便能到达深澳村。“低云数缕绕宅生,淡墨轻烟浅黛痕”,春季的深澳好似一幅江南的秀美画卷,络绎不绝的游客们,用真幽静、真质朴、真古村“三真”,来形容这个深藏在桐庐县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这是李贤清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回想美丽乡村建设刚拉开序幕的时候,李贤清也曾为如何更好规划而苦恼。一次会议,他认识了时任国务院农办主任的陈锡文先生,对方是位三农专家,二人交流间的思维碰撞,让李贤清颇受启发。

  “真正的美丽乡村建设,应该不是拓宽马路、建大停车场这么简单。”“留住乡村的记忆,综合节能减排等先进设施,在方便村民生活的同时保留乡村原有的传统文化,而非一味地追求城市化。这样才能赋予美丽乡村更强的生命力。”

  有了方向之后,李贤清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挖掘农村特色,最大程度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将牛栏和猪栏变废为宝。如今,牛栏咖啡、猪栏茶吧,已成为当地的一道别致风景。这些景观建筑既符合了当代年轻人对时尚生活方式的诉求,又保持了乡村原有的人文特色,几千年中华文明与文化,在此得到传承。

  回首创业路,李贤清形容是“风雨兼程”,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他都追随着老一辈的精神,一步一脚印地去完成。而他的努力,也见到了成效:目前,佳和景观业务已辐射至广东、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同时随着企业内部管理、外部工程质量的规范把控,加之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佳和景观先后获得了“质量信得过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AAA级企业”“优秀工程”“成长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但在李贤清看来,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美丽建设”,现在的努力还远远不够。纵观当今国际环境与国家政策发展,在为乡村打造宜居环境的同时,生态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深层次的概念,正被一一付诸于实践。

  2019年5月,李贤清勇敢作出了新的尝试,他注册了全新公司——浙江光正建设有限公司,一方面将景观工程继续做强做精,另一方面以先进科技为创新抓手,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

  于李贤清而言,浙江光正建设有限公司成立,是全新的起点。“未来,我希望能继续管理好苗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在维持团队的基础上,积极吸收专业性人才,努力将公司发展成小而精的科技型企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