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猪圈喝咖啡、海水种莲花…… 农业行业大咖 支招

招商引资 2019-06-16 16:24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海水里面种莲花、去猪圈里面喝咖啡、一个手机就可以远程控制种养,实现QQ农场现实版……专家在台上讲得细致新颖,听众台下在台下听得认线(首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七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系列活动──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举行。

  本次论坛汇聚了创意农业理论研究创始人、创意农业发展论坛发展主席章继刚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后钟福民教授,中国台湾现代农旅融合发展专家谢世铭教授,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国科学院“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纳米技术的预测与对策研究”项目专家组核心成员薛合伦教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教授等农业“大咖”,共同探讨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

  创意农业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创意农业理论研究创始人、创意农业发展论坛发展主席章继刚博士以《世界创意农业名城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为题,做了观点分享。“当前,农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业双创发展不够、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新型农民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等。”如何破解?章继刚给出了建议,即重点建设创意农业名城的4S经济。所谓“4S经济”即是说建设“首经济、赏集群、尚产业和诗田园。”

  中国科学院“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纳米技术的预测与对策研究”项目专家组核心成员薛合伦教授介绍了如何用纳米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教授就成都进行杂交水稻研究推广工作做了分享。

  当天论坛上,在盐碱地和海水里进行莲花养殖实验、利用生物菌技术发酵去臭,研发无臭厕所等创意农业典型案例发布也是吸睛无数。

  “郫都区是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郫都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鑫介绍,郫都区的农业发展关注“创意”,注重用“创意”引领发展规划。按照“1+6+N”县域乡村振兴规划体系要求,制订全区发展蓝图,全力打造成都 中国川菜产业功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

  “成都,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雄厚的科研实力、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从来就不乏农业创新创业创意的基因。”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斌介绍,近年来,成都注重休闲农业与文化创意的有机融合,打造了五朵金花、花舞人间等一批创意农业品牌,成为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设20个休闲农业主题公园和40个农业文化创意基地,累计建成国家A级景区的都市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基地(园区)38个,提升建设60个乡村特色文化酒店和主题民宿,吸引游客1.2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394亿元。

  据悉,近年来成都先后搭建了全国首个创意农业投资、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平台中国创意农业发展论坛,并连续十二届在成都隆重举办,面向全国发布了十二个年度报告《中国创意农业发展研究报告》;全国第一本创意农业学专著在成都出版,成都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创意农业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创意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第一个创意农业协会—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成都已成为全国创意农业发源地之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