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第一资源”开发大会交流]吴迪:着力做好海外

招商引资 2019-06-17 17:54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上午好!昨天的会议中,胡金波书记的讲话为开发“第一资源”、兴校强校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杨忠常务副书记和谈哲敏副校长的主题报告为开发“第一资源”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和办法,非常振奋人心。下面我简要汇报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请大家批评指正。

  十年前,学院挂牌成立的时候,仅有教授副教授34人。学院的特征是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规划了材料、光学、能源和生医四个学科方向,因此队伍建设一直是我们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立德树人是建设“第一个南大”的第一使命,在选人用人上,学院注重“德才兼备”,将师风师德的考察贯穿于人才引进的全过程。得益于中组部有关人才计划、学校的登峰B和江苏省特聘教授等人才计划的支持,我们人才引进的主要渠道是海外招聘。目前已到岗的海外杰出人才已成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主力,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瑞士、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大学,大多数以前和我们南大没有学缘关系。

  经过多年的摸索,学院海外招聘已经形成一套规范流程。首先我们成立了由院领导、各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人才招聘委员会,委员会设一个专门的秘书。招聘小组根据学院学科发展需求,对学院拟引进人才的专业和方向做好战略部署和规划,每年年初即确定好全年的招聘计划和预算,平均每年2-3次赴海外招聘,提交到学院党政联席会上讨论定案。

  我们海外招聘的主战场是材料、光学、生医等领域的国际顶尖学术会议,比如美国材料学会春季、秋季年会,欧洲材料学会年会,激光与光电子学会年会等等。每次均由院长或书记带队,组织参加会议的教授一起组成招聘小组。每次海外招聘行前,我们会积极联系海外校友,依托校友群做好广泛宣传,在科学网、学院“天下为工”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招聘广告,鼓励学院老师在个人微信朋友圈转发,让尽可能多的优质潜在申请人获得招聘信息。

  我们采取的海外招聘形式灵活多样,除了会议期间在展台接待前来咨询的青年学者,介绍招聘岗位方向、国家和学校人才政策以外,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有时还举办提供简餐的宣讲会、座谈会等,请已经入职或即将入职的青年杰出人才现身说法,尽最大的可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我们还会去会场附近人才聚集的高校,比如斯坦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等开展定点招聘,遇到特别优秀的候选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利用校友的关系借用或租用会议室,立即开展面试工作。如果条件不允许,就邀请他们利用回国的机会到南大访问,进行面试或组织网络面试,学院负责候选人在国内来往南京的旅费和在南京的住宿费用。对每一位来访的候选人,我们都安排党委相关人员、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和相关研究方向的教授与其交流。一方面,介绍南大和学院发展现状和潜力,强调事业引人,鼓励候选人投身我国变身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壮阔历程,在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新工科、逐鹿世界、弄潮涛头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安排专人陪同实地参观实验室、考察工作条件和校园环境,特别是参观和园的生活环境和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基础设施,打消他们在南京安家的顾虑。学院希望通过这种深层次的交流,能够更透彻地了解候选人的科研水平、科研潜力,同时也借此机会对候选人的政治思想素养、沟通交流能力、为人处世态度等方面有相对全面的评价。即使招聘委员会没有同意推荐申报,我们也做同样的安排,广结善缘,希望他们帮我们多宣传学校的人才政策和学院的发展潜力。

  对学校最终确定的候选人,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好申报材料准备工作。由于大多数候选人久居国外,对中文术语和申报书的行文语境都不熟悉,学院安排相关学科有经验的教授协助修改、优化申报材料,做到人盯人点对点专人负责。通过函评以后,学院提前开展预答辩工作,邀请资深科学家和近几年成功入选的同事参加预答辩,对每位候选人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点评、甚至安排专人帮助修改答辩材料。以上这些努力使我们学院候选人的答辩成功率、到岗率都稳居全校前列。

  青年人才到岗以后,学院也在团队建设、项目申请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开展工作,比如积极推荐他们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推荐他们到国内学术组织任职、推荐他们参与外校组织的大项目等等,使我院青年人才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内学术圈,在校外争取更多的资源。在学校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我们也努力做好人才家属工作安排以及协助子女入学、入托等,为人才来宁工作解决后顾之忧。学院重视青年人才的党建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培育“双带头人”,教工第一支部、第二支部的书记均为青年杰出人才,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目前,学院已有3位青年教师获得了青年973项目的资助,12位青年教师承担了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获得了中组部有关人才计划和登峰B计划的资助。学院挂牌成立10年以来,在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始终处于全校前列,共发表Nature论文1篇,Nat. Phys./Nat. Mater./Nat. Photonics/Nat. Nanotech.等大子刊12篇,Nat. Commun./Sci. Adv.共25篇,其它学科群一流刊物31篇,这些高水平论文大多数也来自获得青年杰出人才计划和登峰B计划资助的老师。学校人事部门不唯文章、相对宽松的考核政策,也为青年人才沉下心来做大事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上一周刚刚在Nature上发表了有关钙钛矿氧化物二维晶体材料论文的两位主要作者之一在三年中期考核的时候并没有多少文章,但是学校考核小组基于他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工作和良好的工作状态,仍然给他评了优秀,极大地鼓舞了他的工作热情。

  可以说没有学校人才政策的持续支持,就不会有现代工学院的快速发展和壮大。人才是建设“第一个南大”的第一资源,今年是南京大学“第一资源”开发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学院将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政策,贯彻这次“第一资源”开发大会的精神,从南京大学建设新工科的实际需求出发,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选拔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所能,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发展工作,不断抬高“人才高地”,不断增多“人才高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兄弟院系互相学习、诚恳交流。谢谢大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