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从“三夏”看现代农业发展:离田的秸秆去哪了

招商引资 2019-06-17 18:00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户把秸秆收集起来,卖给养殖场或者草场,1毛钱一斤,一亩地可卖到上百元”

  麦收过后,开始播种。6月11日,宿州市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外的麦田里,种粮大户童士合正在张罗着播种玉米,麦收后没几天地里的麦秸就被养牛场打捆拉走了,现在干干净净的麦茬地正好播种。

  童士合流转了600亩地种植小麦,往年秸秆去向问题让他很烦心。“灭茬还田虽说省事,但是容易滋生病虫害。”童士合说,好在今年不用为秸秆问题发愁,小麦收割后,养牛场直接把秸秆拉走了,全部离田。

  在离童士合的麦田几公里外,养牛大户段德峰的养牛场里,800多头黄牛正在咀嚼着秸秆饲料。牛棚外的草场上,堆满了成捆的小麦秸秆,童士合地里的秸秆也堆放着这里。

  “小麦秸秆加入黄豆、玉米发酵处理,可以制成优质饲料,成为黄牛的美食。”段德峰告诉记者,秸秆做饲料让他省了不少钱,为此他专门购置了3台打捆机。

  “一头牛一天要吃26公斤秸秆,养殖场一年需要消耗6000吨秸秆。这几天一直在收购秸秆。”段德峰告诉记者,从农民手上收购秸秆1毛多钱一斤,制成饲料相当于1.2元一斤,全年至少节省养殖成本30万元。

  童士合告诉记者,如今随着秸秆利用渠道越来越多,秸秆不愁没去处,很多村民与他一样选择秸秆离田。“农户把秸秆收集起来,卖给养殖场或者草场,1毛钱一斤,一亩地可收集800多斤秸秆,可以卖到上百元。 ”

  据宿州市埇桥区农业农村局能源办主任张沪宁介绍,近几年,随着秸秆产业化利用步伐的加快,秸秆变废为宝,离田率不断提高。去年埇桥区可收集秸秆124.24万吨,综合利用总量为110万吨,综合利用率超过88%。其中秸秆还田67.76万吨,秸秆产业化利用42.24万吨,离田率达38.4%。今年离田率有望达到45%。

  我省每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4800万吨左右,资源多、潜力大。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利用量全面增长。2018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88.97%,比上年提高1.67个百分点。

  “秸秆综合利用不仅实现了量的增加,更逐步实现了‘质’的转变,秸秆综合利用结构明显优化,秸秆综合利用附加值显著提升。”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除肥料化利用量(主要是秸秆机械化还田)下降以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利用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以原料化利用涨幅最高,增长98.73%,将近一倍。能源化利用增长37.93%,增长量最大,达到209.51万吨。

  6月12日早上8点多,位于宿州市埇桥区朱仙庄镇二铺村的秸秆收储点,装满秸秆的车辆早已排起了长队。朱仙庄镇镇西村农民关全雷刚刚卖了两车秸秆,正排队等着领钱。“两车秸秆卖了200多块钱。”关全雷告诉记者,他早上6点钟就过来排队卖秸秆,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将秸秆过磅。以前村民都把秸秆当负担,一把火烧掉,现在秸秆是个宝,拉到收购点就能卖钱。他的十几亩麦田,光秸秆就能卖1000多元。

  记者在收储点看到,场区内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堆积如山,场外还源源不断地有大车小车驶来。收储点负责人谢运堂告诉记者,该收储点可存放3万吨秸秆,平均每天都有1000多吨秸秆进场,去年共收储6万吨秸秆。

  谢运堂干了十几年的秸秆经纪人,他告诉记者,秸秆收储虽然辛苦,还是有钱可赚的。“小麦秸秆收购价220元一吨,我们打捆处理后好的卖给养牛场作饲料,可以卖到400多元一吨,差的卖到发电厂320元一吨。扣除人工和运输成本,平均一吨秸秆利润可达二三十元。 ”

  在埇桥区,这样的秸秆收储点已经覆盖到所有乡镇。张沪宁介绍,目前全区共有20个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各村还设有秸秆临时堆放点,一批秸秆经纪人专门从事秸秆买卖,秸秆收储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在灵璧县,当地利用中央项目资金建设秸秆收储钢化大棚,建成后移交给贫困村,企业租用大棚缴纳租金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参与分红,不仅巩固了秸秆利用持续发展势头,也让老百姓在从事秸秆综合利用活动中直接受益。

  推动秸秆产业化利用,还要进一步健全秸秆收储运销体系,合理布局秸秆收储场地,培育收 储运销主体。据统计,我省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点669个,秸秆临时堆放转运点9043个。秸秆装备力量持续增强,秸秆还离田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秸秆打捆机和粉碎还田机保有量达到17770台和65693台,同比分别增长43%和6%。

  “秸秆木塑板材附加值高,制成木塑复合材料价格达到7000多元一吨。我们去年利用秸秆3.5万吨,生产木塑复合材料1万吨,产值近8000万元”

  在安徽淮宿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内,木塑栅栏围起的花园、木塑地板铺设的小桥、木塑材料搭建的亭子,造型十分精美。如果不是听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很难想象这些东西都是用秸秆材料制成的。

  “我们将秸秆磨粉制成木塑板材,每吨成本比普通木塑板材降低100多元。”公司副总经理张双标介绍,秸秆木塑板材附加值高,一吨秸秆一两百元,研磨成粉700多元一吨,制成木塑复合材料价格达到7000多元一吨。企业去年利用农作物秸秆3.5万吨,生产木塑复合材料1万吨,产值近8000万元,今年力争使用农作物秸秆突破4万吨。

  记者在宿州安徽盛林环保有限公司的工厂内看到,秸秆纸浆经过热压成形,被制成一个个环保餐盘。负责人邵郭君介绍,这两条生产线生产的环保餐具出口国外,附加值提升4倍以上。

  在灵璧县成达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小麦秸秆被粉碎后挤压成颗粒状,再经过炭化炉炭化可制成高端炭机肥。“3吨秸秆造1吨炭机肥,再添加氮磷钾等辅料,可以有效吸附重金属,改善土壤肥力。大田作物有机肥售价3500元一吨,经济作物有机肥可以卖到五六千元一吨。”企业负责人余可介绍说。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秸秆利用产业稳健发展。据统计,2018年,全省秸秆产业化利用企业数量2263个,其中饲料化企业1391个、能源化企业387个、基料化企业240个、肥料化企业115个、原料化企业92个、秸秆装备制造企业38个。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百家以上的有8个市,累计建成生物质秸秆电厂39座(含计划关停2座),累计装机规模111万千瓦,居全国第二,新增装机规模约33万千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加快。

  去年我省秸秆产业化利用量稳步提升,占利用总量的36.14%,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20.98%,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8.55个和6.42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未来应该加大秸秆产业化利用率,形成良性的秸秆利用机制,让秸秆有去处、由废物变资源,让企业有利润、农民得实惠。(记者范克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