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招商引资:新思路带来新局面

招商引资 2019-06-17 18:02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编者按 5月27日至30日,我市开展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活动,集中察看各县市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天实地察看,记者随团采访,发现很多新变化、新亮点,特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陆续推出3篇报道。

  “桩基工程已经完工,马上可以主体施工。 ”庆云县的山东华芯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在施工现场介绍。经济基础较薄弱的庆云县,今年多个优质项目开工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华芯电子项目为例,该项目计划上马高端传感芯片、压敏芯片、防雷芯片、半导体芯片生产线余条。庆云将以该项目为中心,进一步引进芯片原材料生产、LED灯具生产等上下游企业,打造电子芯片产业园。

  有项目才有活力,新项目就是新动力。今年,面对国内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各县市区纷纷开动脑筋、解放思想,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时间,从信息技术到生物制药,从数控机械到新型材料,众多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地,县市区新办法、新思路层出不穷。

  总投资超过80亿元的松果新能源装备产业园,9月份就可实现量产。松果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周海燕表示,松果汽车采取总部设在禹城,以品牌、技术占股30%的形式,将在全球设立40多家SKD总装工厂,实现经济收益在禹城、市场和品牌扩张在全球。

  松果新能源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24家,几乎覆盖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目前,在禹城的德州高新区,类似松果这样的产业园区已达6个,从松果到协同、柒零、博通、绚康、智能制造,6个园区各具特色、均已吸纳大批优质项目,初步形成规模。在乡镇一级,该市半数以上乡镇也都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按需发展,规划建设了与德州高新区产业互通、功能互补、发展互动的创新型特色专业园区。通过县乡两级联动,一个相对完整的园区集群、平台体系在禹城市已经初步形成。

  结合平台体系,当地配套服务各有侧重。针对高新区6大产业园区,该市引入PPP、产业基金、金融资本等多元化模式,实现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各园区除标准化厂房外,产业园内还规划建有孵化器、加速器、企业服务中心,并配套产业引导基金,使产业园集孵化、加速、生产、商务、办公和资金扶持于一体。在乡镇一级,当地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德州高新区及乡镇专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引导各乡镇结合实际进行园区规划,统一建设厂房,并成立工作组,为企业全程“保姆式”服务。由于厂房统一建设成本降低,厂房产权证还能办理抵押贷款,大批体量不大的优质项目迅速向乡镇产业园聚集。

  目前,各县市区均进一步做活园区招商文章。在乐陵市,铁营镇曾经荒凉贫瘠的10万亩盐碱地,如今是首批省级化工园区,齐鲁制药、凯瑞英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化工产业在当地迅速壮大。平原县的省级化工园区前不久通过认定,当地京德智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9个专业园区同步加快推进,“一区多园”战略布局在当地逐步成型。

  园区建设加速推进的同时,相应的配套服务也在进一步完善。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既有孵化功能、也有加速功能,既有创业功能、也有生活功能,是全生态的创新创业创造基地。这个新型园区,已落户专业平台型“双创”机构10家,引进项目133个,其中来自京津的占80%,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认定支持的项目24个。

  6月6日,馨赛德(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武城举行开业仪式。该项目采用印度馨赛德公司技术,新上行业唯一的农药残留去除设备和国际先进的辣椒红提取及辅助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7亿元。

  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近年来,各县市区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但链条不长、规模不大、层次不高是各地面临的普遍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各地纷纷在招商引资中集中发力,用一个个新项目有效撬动了整体产业发展。

  以武城县为例,当地辣椒产业在深加工方面虽然有一定基础,但始终无法破除农药残留瓶颈,导致辣椒红素等产品质量不高、出口受限。围绕这一短板,武城县利用原辣椒企业的低效车间设备,面向全球定向招商,引进了全球最大的香辛料油树脂生产商和销售商——印度馨赛德公司,该公司带来的新技术帮助武城县破解辣椒产业发展瓶颈,补齐产业链条,实现了武城辣椒产业与世界的深度联通。“馨赛德项目落地,是我们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和资产资源,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新成果。”武城县委书记张磊表示。

  齐河县通过紧密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对接服务省会城市,成组布局培植主导产业,坚持引进一名高端人才、带来一个研发团队、培育一个高新技术产业,成功引进了百多安、火炬国康等13家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当地初具规模。

  特别是在文旅产业上,齐河县已经走在全市前面。当地的文旅产业已形成较大规模,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运营稳定,齐河博物馆群3个展区具备开放条件,保利健康小镇完成工程量的70%,齐河动植物园、碧桂园温泉综合体、齐河黄河湿地等大项目也将于10月陆续开放。

  5月22日至23日,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上海开展对接洽谈活动,现场签下的两个大型文旅项目全部落户齐河。无论是祝阿国际文创小镇还是世贸集团的酒店项目,均在规模、层次上能够对齐河乃至全市相关产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放眼全市,延伸产业链条,精准招引补链、延链项目已经成为各县市区共识。在平原县,当地集聚谛爱生物、信谊制药、四环制药、京新药业等一批优质企业,新型医药产业链在当地逐渐成形。在宁津县,迈宝赫年产60万台(套)智能健身器材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当地健身器材、电梯、实木家具三大特色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0%以上,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全市督查评议,宁津县异军突起,一举跃升至全市第三名。总结该县上半年的发展亮点,当地从抓规划入手,从基础设施、发展环境抓起,用产业化思维推进县域开发建设的经验做法是支撑这一成绩的主要因素。

  2017年,宁津县委、县政府提出构建“一核一极一圈”空间发展格局,县城东部新区作为“一极”主战场,新增规划面积14.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六横三纵”的主干路网结构,聚焦电梯、健身器材、家具三大类产业,同时建设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园区,以此打造“科技研发孵化基地、生产衍生制造园区、商贸物流加工园区”。

  2年来,宁津东部新区建设快速推进,路、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持续完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依托这一新平台,当地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专业招商,目前在建招商引资项目32个,到位资金24亿元。伴随迈宝赫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东部新区已成为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宁津经验的核心,在于规划先行。发展城市新区和打造产业园区相比,同样是做栽“梧桐树”的文章,但二者其实有很大不同。城市新区是承接中心城区产业、人口迁移的重要载体,相比功能单纯的产业园区,新区具备复杂的城市功能,对于推动县市区发展也有着更深远的影响。从招商引资的角度看,新区拉大了城市空间,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土地等资源瓶颈制约,对产业布局的站位更高、更合理,特别是进一步提升了县市区整体的产业承载能力,自然对各类产业项目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打造经济增长极,首先要练好内功。多年来,我市很多县市区招商引资进展缓慢,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基础条件差,产业承载能力薄弱。在这种条件下,即便规划一两个产业园区,也很难引来“金凤凰”。破解这一瓶颈,必须从规划入手,整体改善城市形象和产业承载力。近两年,各县市区在大力推动招商引资的同时,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也在持续增长。

  在齐河县,当地着眼密切同省会的联系,一方面不断增加高速公路连接口,一方面开通济齐黄河大桥,来自济南的优质项目持续增长。今年,该县还计划在经济开发区、黄河生态城投资10.1亿元,实施路网、景观绿化、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产业承载能力。禹城市立足高新区平台,同样持续加快城市建设,今年当地不仅积极推进京台高速扩建及禹城东出口等重大道路交通项目,深度融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还全力推进“徒骇河时代”启航,着力构建绕城、内环、微循环三大系统,预计该市今年城市建设总投资接近70亿元。庆云县全力做优全域文化旅游功能区、中央商务区,投资20亿元的石斛小镇研学康养基地、投资20亿元的大唐古枣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启动建设了占地2000亩的中央商务区,中商昆仑购物广场、金山国际海淘城两大升级项目进展顺利,10月份将投入运营。

  在市级层面,德州东部城区这一“增长极”已经全面发力。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项目核心,着力打造了全市产业孵化基地、产业示范基地“两个基地”。目前,产业孵化方面,德州公共技术转移服务中心、科技转化综合服务中心、技术成果孵化服务中心“三大新动能培育中心”作用已经初显。产业示范方面,前不久,该区成功举行“三个一批”暨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511.47亿元的58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和投产。眼下,该区1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0.16亿元,7个项目纳入全省一季度新开工大项目名单,在数量、质量及产业带动性等方面均居全市首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