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亚农业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看点多

招商引资 2019-06-18 17:21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14日,三亚市农业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育才生态区农田和基地举行。该生态区的四大“看点”,即产业扶贫模式、机制、服务创新和台账建设,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据了解,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农业产业化扶贫有四大“看点”:一是产业扶贫模式创新。该生态区火龙果产业园区的核心区马脚村基地,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该生态区林下五黑鸡养殖基地,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产销一体化的产业扶贫模式。二是产业扶贫机制创新。该生态区实行“五带一自”,即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党组织、致富能人带动,引导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自种自养。三是产业扶贫服务创新。委托相关职业培训学校在育才生态区成立了创业辅导中心,着力打造农民的“商学院”。四是产业扶贫台账建设规范化。该生态区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台账,并汇编了培育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育才生态区在培育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方面,探索出了多种有效模式。例如,该生态区马脚村入股三亚育才生态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每年计付红利作为村集体产业收入,其中70%的收益作为村集体收入,30%的收益由村委会量化分配给贫困户和边缘户。此外,该生态区还推行“党建+合作社+农户”“公司+农场职工+农户”“致富能人+农户”等模式。

  作为三亚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育才生态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7户4598人,由于措施得力,现已脱贫退出1015户4555人。从2016年以来,该生态区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约2990万元,建起了28个养殖、种植产业,基本实现了产业扶贫长、中、短期项目相结合的农业产业格局。目前,该生态区产业覆盖农户比率高达116%,部分农户(含贫困户)被多个产业覆盖,从而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