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屏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招商引资 2019-06-18 17:26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盛夏的六月,骄阳似火。记者走进屏边县玉屏镇垇嘎村,所到之处,目之所极,一园连着一园的猕猴桃硕果满枝,展现出屏边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垇嘎村村民李云超站在自家的猕猴桃园中,看着眼前大个大个的猕猴桃,不禁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所种的10亩猕猴桃,去年收入超过6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靠着猕猴桃产业,经济带内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群众像李云超一样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出列。

  垇嘎村残疾人余中林对记者说:10年前他因为工伤,失去了部分劳动力,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如今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不仅种了猕猴桃,还养了鱼,收入增多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去年还光荣地脱了贫。

  过去,由于传统的农耕习惯,导致农民们的致富思路不开阔,老百姓普遍以种玉米、水稻等作物为主,虽然一家人能够吃饱饭,却无法走上小康道路。对于大部分屏边农民而言,传统的农耕习惯呈现了“鸡肋效应”,制约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近年来,屏边县总结多年的经验和教训,突出“立体小气候”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转变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探索猕猴桃、荔枝栽培技术,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建成了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母本园各1个,枇杷高产示范基地8个,累计发展屏边荔枝6.6万亩、屏边猕猴桃6.3万亩、枇杷7.7万亩,“屏边猕猴桃”和“屏边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产业品牌效应凸显,产值连年攀升,强势打造了“新现河百里枇杷大峡谷及枇杷庄园经济带”“南溪河百里荔枝大峡谷及荔枝庄园经济带”“玉屏—新华—和平—白云百里猕猴桃产业经济带”,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与此同时,加快发展砂仁、紫黑糯玉米、食用菌等种植,并向二、三产业延伸,提高农业产业链收益。肉驴、林下山地鸡、种鸡场等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也快马加鞭,全县累计组织申报无公害食品认证1户、绿色食品认证7户,有机产品认证8户。发展种养殖基地16个、种养大户54户、家庭农场10个、专业合作社103个,形成了金字塔形的农业产业化体系;采取“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 “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技术服务+互联网(营销)”等多种类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资金跟着农户走、农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需求走”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2018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26元,同比增长10%。全年实现1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062户12086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52%。

  未来,屏边将以滴水苗城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发展观光旅游农业,打造集优质高效、生态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景区或景点,多层次开展城乡结合的农家乐特色旅游推介活动,推进农业与旅游、养生、教育、民族风情等产业的融合,实现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