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策划】多地招商引资迎来“新局面”

招商引资 2019-06-20 19:30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招商引资放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本地区开放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多地政府都在密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与以前相比,如今的招商主体已不局限于沿海城市,东西部城市的发展趋于均衡化,让各地的招商引资越来越激烈。

  以前东部地区发展快,招商容易,现在内地的后发优势显现,愿意搬过去的企业逐渐增多。特别是随着武汉、成都、合肥等内地大城市的崛起,以及收入和生活成本的性价比慢慢凸显,外来务工群体回流的趋势也愈加明显。此外,市场环境的变动也让企业更愿意往内地地区搬迁或布局。

  以内陆省份贵州为例,通过“产业大招商”这一契机,2018年,海内外到位资金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1万亿元;全年共引进海内外项目7317个,其中具有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海内外优强企业1000家以上,为本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直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的湖南省在过去一年,成功获批两个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此外,该省通过举办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新引进120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217个,投资总额达4878.1亿元,其中包括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日产8万台手机等项目投产,惠普一新金宝打印机、德国大陆中央电子工厂、施耐德智能配电产业园等一大批500强项目相继落户。据统计,截至去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达16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实际到位内资达6002.07亿元,同比增长17.7%;全省新设外资企业、内资企业数量分别同比增长70.6%、23.5%。

  山西2018年的全省招商引资水平取得了较大的提升,并且超额完成了任务。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该省将以“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强化全省投促系统“投资山西第一站、跟踪服务全过程”理念,紧紧围绕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这一中心,充分发挥投资促进工作在全省对外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构建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切实加强与国内外投资者合作,该省还在近日重点包装策划了133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新材料及轻工产业等产业领域,争取早日实现共赢发展。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工作仍有诸多问题。例如,在中西部地区现阶段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着“重移栽”“轻培土”“轻育苗”等问题,导致产生大部分“游牧型企业”在得到“政策资金”后离开该地区,其行为不仅对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未形成任何贡献,还可能会留下“人财两空”局面,甚至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此外,我国大部分贫困地区都集中在我国中西部,虽然湖南、湖北等省份实力相对雄厚,但是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区的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政府在资金方面依旧面临一些难题。

  对此,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在引导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招商引资和合作对接模式方面,要加强东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的合作共建,使得中部地区的国家级经开区成为产业承接新高地。同时,在支持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方面,要鼓励他们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中部博览会这样的平台,为中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提供更大的支持。

  近日,我国东部地区多地晒出吸引外资成绩单,不仅项目多、金额大,而且其中有不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高端研发项目。相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与当地吸收利用外资政策的调整密切相关。

  上海市政府于近期举行了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署38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492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月之内,上海再次集中签约新一批的外资项目

  广东省在今年1至4月实际吸收外资达476.1亿元,同比增长16.9%,外资企业加速在广东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其中,一季度广东累计新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就超过4000个。

  福建省福州市则在全面总结“招商2018”行动成绩的基础上,出台了《福州市“2019招商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导招商专项行动提质增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新作用,同时还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引导招商专项行动提质增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新作用。此外,为保障今年招商目标的实现,《方案》还提出了全市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及重大项目推进、“一把手”招商、专职小分队招商及重点区域招商、市县区联动招商及异地招商、招商一线招商年”保驾护航,鼓劲加油。

  同是沿海地区的广西自治区政府近日制定出台了《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最高奖励3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出台的《广西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相比,新的《办法》更有“含金量”,也更具吸引力。据统计,自2016年6月出台《广西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以来,广西共奖励南宁、柳州等8个设区市绩效考核激励资金6300万元、建设用地指标7200亩,奖励10个新兴产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资金1522.32万元,对调动各方面招商引资积极性、促进外来投资扩量提质发挥了关键作用。

  招商引资是观察开放程度的一个“窗口”。近年来,随着“东北振兴”进行的如火如荼,辽宁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工作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全省上下狠抓招商活动、抢抓重大项目、强化项目服务,成果丰硕。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末,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3.3%。此外,辽宁省商务厅表示,今年还将继续在深圳、北京、上海举办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

  今年3月初,在黑龙江省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结束后,该省将今年设为招商引资年。同时,各市(地)及省直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行动,按照“一本图谱、一个指引、一张地图”模式摸清底数,自加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建立“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引资新机制,对本地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细化再落实;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其中,该省自然资源厅在保证百大项目用地需求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还将搭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平台,催生投资发展新机遇,取消所有“前置条件”和“兜底限制”,全部实行网上审批;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围绕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立规范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着眼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支撑,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省实际利用外资达8360万美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家,同比增长47.06%;利用该省域外资金1000万元及以上新签约项目50个,合同金额达237.3亿元。

  吉林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也开始依托自身优势谋划、吸引、推动落地的好项目,不断扩大开放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打先锋、站排头”。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中旬,长春市已有纳入“三早”范围的招商引资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1666.1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75.2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达305亿元;续建项目120个,计划总投资达1361.1亿元。

  此外,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吉林·法国经贸合作对接会”上,吉林省政府与法国签署相关协议,双方将就经贸合作交流、推进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争取实现实现互利互惠共赢。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