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才引智

招商引资 2019-04-18 22:48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本报讯(YMG记者云全通讯员亚文)今年以来,区人社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高端人才引用等突出问题,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以稳定就业为根本,强化稳岗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破除“重管理”思想,树立“重服务”理念,系统梳理和优化服务流程,变“企业跑政策”为“向企业送政策”。一方面,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围绕全区医疗康养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涉及企业,主动宣传、上门服务,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补贴。截至目前,共为符合条件企业发放补贴270余万元,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效降低了用工成本,增强了抵御经营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社保和岗位补贴,增强企业用工意愿。针对招用4050、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企业,按照招用人员数量,给予不同种类的补贴。截至目前,共发放岗位和社保补贴94.2万元,有效提高了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意愿,保证了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以吸附人才为目标,发挥人力资源产业优势,着力解决人才“引进难”。充分认识市场机制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按照“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原则,发挥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市场化运作,构建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协同高效的引才机制。借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引才平台。鼓励引导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双招双引”工作,与德衡人力、智联招聘合作,通过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等国内知名人才平台推介发布芝罘的投资环境和引才政策,及时发布中高端人才岗位需求信息;与锐仕方达等猎头企业合作,围绕重点产业和“三重一大”工作涉及人才需求,开展人才项目合作对接、重点人才寻访等活动。今年以来,新引进硕士以上人才96人。依托人力资源展会搭建交流平台。继续举办中国人力资本论坛(烟台站),突出产业创新体系和人才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人力资源发展趋势主旨论坛、“大国人才”等产业论坛、人才项目认领及精准对接等活动,增进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产业精英等的交流合作,力争吸引一批最前沿的高精尖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落户烟台。积极打造高层次人才载体。推荐德衡人力等7家企业为烟台市高层次人才载体,为中集来福士等12家企业和3名个人申报烟台市引才奖补和伯乐奖,发放引才奖补35万元。

  以用活人才为抓手,优化基层岗位设置,有效解决人才“晋升难”。坚持主动查摆“制度供给”上的短板,提升“制度创新”成效,全面查找基层职称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着力解决配套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增加医院岗位设置。与编制、卫健部门沟通对接,深入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医院岗位编制等情况。积极向市局反映现状及问题,最终争取将我区芝罘、肺科和妇幼保健院三所公立医院专业技术岗位,由原来按照实有人数为基数核定调整为按照总量控制数为基数核定,共增设初、中、高级岗位400余个。完成教育系统首轮分级聘任工作。在彻底摸清我区中小学人员类型及岗位比例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政策调整的新变化,不等不靠,与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反复沟通协商,争取将退休和因政策调整不在领导岗位工作的人员,按照任职年限和学历直接聘任且不占岗。同时,以2017年8月省市调整设岗政策为分界点,对我区教育系统首轮分级聘任聘期分两部分实施聘任,新岗位数较原岗位数增加了5%-7%,指导教育系统顺利完成了首轮分级聘任工作。以留住人才为核心,优化人才引进后续服务,着力解决人才“落地难”。坚持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抓手,着力打好“综合服务牌”,让各类人才安心创业、顺心发展、舒心生活。畅通人才工作绿色通道。定期举办“有梦不远行———芝罘游子回乡创业”行动,为芝罘籍人才寻找合作发展机会,帮助他们的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畅通人才生活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申领省级惠才卡、市级优才卡,使其及时享受出行等绿色通道服务。组织到我区创业就业的硕士以上人才申报购房补贴,其中硕士研究生2万元/人,博士研究生3万元/人,坚持随时申报、随时受理,并联合组织部、住建、财政等部门加快资格审核,确保补贴发放及时到位。截至目前,共为35名人才办理了惠才卡和优才卡,为63名硕士、2名博士申报购房补贴132万元。此外,认真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择校等配套服务,消除后顾之忧,让人才能够放心在我区安家落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