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要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些

招商引资 2019-04-18 22:50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次到浙江安吉和江西婺源等4县市学习考察,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感触非常深刻,受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有大钱办大事,小钱办小事,有钱能办事,没钱也能办事甚至办大事的这种精神和能力。以县乡这样的财力要象沿海发达地区那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不现实的,要以创新的办法、改革的办法,结合地方实际,有序推进;二是要有忧患意识。就港口乡目前的发展态势而言,压力异常巨大。随着铜钟到高枧公路的高标准修建,“铜金枧”成为全县绿色发展的高地,港口在全县地理位置和发展格局日益边缘化,形势非常严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自我加压、奋起直追。

  结合港口实际,确立“123”工作目标,即“一城两镇三带”:“一城”即改造升级港口集镇建设“东堡新城”;“两镇”即加快桃源小镇、樱花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建设;“三带”即白界公路(S246省道)沿线各村党建示范带、港佛公路(油榨-石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幕阜山旅游公路(北山-小东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统筹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把港口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港口。

  一要深刻把握“人”的问题。紧紧依靠“老百姓”这一主体。在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是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他们必须参与其中。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开好“湾子夜话”,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吸引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发挥智慧和才能,勠力同心建设美丽乡村;紧紧抓住“老板”这一关键。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大笔资金,要吸收社会资本,引进老板,参与助力。

  二要深刻把握“物”的问题。要保护好“静”物,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植树、少挖土、多保护,坚决捍卫港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要配套抓好“动”物,要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垃圾清理、清河行动、林业整顿,做好“五线五治”,同时是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全方位立体式的环保大行动。

  三要深刻把握“景”的问题。必须要走乡村旅游的路子,要文化为魂、绿色为本、特色为基,要挖掘资源,文化造景,佑护生态,绿色为景,要因地制宜,特色成景。打造“山民”文化、让古树、古民居、古老的生活方式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和魅力。

  四要深刻把握“章”的问题。要长治久安,必须建章立制。就港口来说,一是全面限塑。5月1日起全乡禁止使用一次餐具;二是向农户收取垃圾费。收费不是目的,而是改变政府大操大办,让群众参与;三是封山育林,全乡统一行动。

  相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可以把乡村建设得更干净、更美丽些。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鄂ICP备06018974号 © 版权所有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传媒集团主办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银泉大道198号邮编:437100 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